自由財經

遭揭奴役猴子當勞工 泰國重新審視椰子貿易

2020/07/09 15:31

泰國政府重新審視椰子產品相關的貿易規定,將使零售商及消費者能夠追溯椰子產品的來源。(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泰國最近遭爆奴役猴子,替人類進行採摘椰子的工作,引發全球關注,動保團體呼籲民眾停買椰子水、椰奶等相關產品,泰國政府方面也開始重新審視椰子產品相關的貿易規定,將使零售商及消費者能夠追溯椰子產品的來源。

《彭博》報導,泰國價值4億美元的椰子產業,因涉及奴役猴子,恐受到美國、歐洲及澳洲的抵制。美國動保團體「善待動物組織」(PETA)此前報告指出,泰國有些猴子被椰農當作「椰子採摘機器」剝削。

根據1份聲明,泰國商務部官員、動物福利機構及該行業代表,週三已在曼谷進行會面並同意制定措施,確保泰國椰子產品的來源可追蹤,椰子產品包裝上將標示代碼,可用來追蹤產品來源。

但PETA的報告已引發全球關注,據當地媒體指出,英國幾家超市已表示停止銷售部分泰國椰子產品;泰國1家主要椰子生產商也稱,收到來自美國及澳洲零售商的調查詢問;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未婚妻也發出一連串推文,敦促商場抵制那些利用剝削猴子換來的產品。

報導指出,泰國確實有專門訓練猴子摘椰子的學校,如「First Monkey School」業者Somjai Saekow就指出,攀爬高樹摘椰子對人類來說是1項非常危險的工作,可能人導致受傷或喪命的意外,因此若能找到1個摘椰子的替代方案,他們都非常樂意。

但PETA指出,其他種植椰子的地區,像是巴西、哥倫比亞及夏威夷,皆透過裝設在曳引機上的液壓升降梯,或是人力、繩索或梯子,來完成採摘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