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蘇貞昌裁示:新紓困預算2週後提出 可提2100億

2020/07/09 11:39

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新紓困特別預算兩週後提出。圖為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因應近期許多國家更明顯出現第2波疫情,使台灣製造業、交通運輸業等產業持續受到衝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主持院會時裁示,由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秘書長李孟諺協同主計長朱澤民協調各部會,即刻盤點持續受創產業的需求,務實籌編追加紓困特別預算,於兩週後在院會中提出,送請立法院審議。

 據悉,依紓困特別條例規定,行政院可再提2100億元紓困特別預算。蘇貞昌說,除了將艱困產業所需的員工薪資及營運資金補貼持續納編,另在防疫方面也不可鬆懈,有關防疫物資、疫苗採購及研發等經費,也都請一併納入。

 蘇貞昌今天在院會聽發國發會有關「國內外經濟情勢」的報告,他裁示說,整體而言,國外疫情仍相當嚴峻。國內已連續87天本土零確診,從6/7擴大鬆綁防疫措施以來,也已滿1個月了,但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卻仍持續升溫。

 他指出,在疫情毫無緩解的情況下,預料全球經濟將持續受到衝擊,多數國家均陷入負成長,貿易動能也持續低迷,各國為挽救其經濟與失業問題,近期也都紛紛再度擴大追加預算,例如日本在6月中提出約8.8兆、史上最大規模的追加預算,美國更提出高達30兆的激勵方案,英國也計畫再加碼1.2兆新臺幣救經濟。

 蘇貞昌說, 由於我們之前的大家努力、人民支持、超前部署,紓困措施及時到位,2個多月左右的時間,總計紓困了超過1200萬人,不過,台灣是高度倚賴出口的國家,以出口為導向的產業,如製造業,受國際經濟景氣連動密切,此外,人流往來受限,觀光運輸業等,就持續受到衝擊。在這樣的艱困時期,我們還是要顧產業、撐廠商、守就業,協助他們保有基礎、度過難關,因此,政府對於仍持續受衝擊產業的紓困與協助,還是要持續進行。

 蘇揆強調,國家經費總是有限,各部會態度非常積極,我們要把錢用在刀口上,仍請各部會共體時艱,一體把整個預算籌編好,政府一定會扛起責任,一方面協助已逐漸好轉的產業,轉骨升級,一方面也要對還陷在困境中的產業,持續協助,請各部會通力合作,一起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