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誠:83%台企老闆憂經濟衰退 6成有信心3個月內恢復正常

2020/07/09 11:29

資誠報告指出,近6成受訪者預估,可望在3個月內恢復常規營運。(資誠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打亂全球經濟市場,資誠(PwC)調查指出,83%台灣企業認為,疫情將帶來全球性經濟衰退,但也有近6成受訪者預估,可望在3個月內恢復常規營運,只要確定疫情影響程度與範圍,台企具有高度應變能力快速復甦。

資誠今發布「新冠時代資誠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105家台灣企業董事長、總經理或執行長進行調查,今年因為疫情衝擊,台企前5大威脅中,「經濟成長的不確定」首次衝上台企的威脅首位,佔比達48%,其次為「保護主義」的42%、「貿易衝突」的42%、今年新增的「傳染病和其他健康危機」則有41%,一舉攀升至第4名、「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有37%。

報告指出,83%台企領袖擔憂,疫情將帶來「全球性經濟衰退」,其次,39%台企也擔憂「消費信心下降」、以及34%擔憂「財務影響(包括營運成果、流動資金與資產)」。不過,也有59%台企預估,3個月內就可恢復企業常規營運,甚至有29%的受訪者樂觀預估,1個月內就可快速復甦。

報告也提到,美中關係從緊張走向脫鉤,台企應加速多元布局,雖然中、美對台企整體成長,仍是最重要2國,重要性依序為中國的56%、美國的51%,但越南、德國、印尼對台企重要性續增,又以越南的成長幅度最受矚目。

越南重要性已從前年的9%一路爬升至今年27%,一舉超過日本、德國,成為台企眼中第三重要市場;德國重要性則從半年前的12%快速竄升至24%;印尼成長幅度也很大,重要性從2017年的2%一路爬升至14%。

周建宏認為,後疫時期,各國企業勢將重新評估營運計畫,重新判斷如何推動投資,剛好給台灣絕佳的崛起新機會,無論是加速多元布局、深化研發、或走向外部創新,可看到台企因應疫情,勇於調整改變的企圖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