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月首次與日、澳CRS交換 財部:明年盼新增歐盟國家

2020/07/08 19:52

財政部表示,除了日、澳,目前也正盡全力溝通,明年有機會傳來好結果,很有可能與歐盟會員國達成共識。(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全球反避稅浪潮,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布共同申報準則(CRS)後,台灣9月起將首次與日本、澳洲資訊交換。財政部表示,除了日、澳,目前也正盡全力溝通,明年有機會傳來好結果,很有可能與歐盟會員國達成共識,成為我國資訊交換國。

財政部國際財政司表示,目前台灣僅與日、澳進行資訊交換,財政部也與23國積極洽談,在符合OECD規範,逐條討論,第二批可期待與歐盟會員國達成共識,有機會傳來好消息,不過現在還言之過早,仍須持續努力;至於外界一直關心的新加坡,也要繼續努力。

根據OECD今年所發布的報告,國際CRS實施概況,2019年全球在CRS制度下已經交換8400萬金融帳戶,金融淨值有10兆歐元。國財司表示,CRS每年6月以網路申報方式,申報前1年度應申報的金融帳戶資訊,2019年度CRS網路申報,上月底已完成,根據財政部資訊中心統計,申報金融機構共1662家,申報金融帳戶資料計37974筆。

其中,屬於澳洲或日本稅務居住者持有或控制的金融帳戶資料,共37697筆,該等帳戶去年底餘額為1.6兆元;其中,屬於澳洲帳戶筆數為8258筆、帳戶餘額有1060億元;另外日本則有2萬9439筆,帳戶餘額有9548億元。

國財司長李雅晶表示,今年5月仍還有40多家金融業者及140檔基金未註冊,但至6月底最後一天,終於確認金融公會的會員名單與註冊的名單符合,代表所有的金融機構已經完成的註冊與申報。

國財司表示,預計今年9月首度與日、澳資訊交換,今年底金融機構要針對低資產(100萬美元以下)與實體帳戶的盡職審查,明年6月完成高資產、低資產與實體帳戶申報,9月再與日澳進行第二次資訊交換。

國財司科長包文凱也表示,明年是CRS交換關鍵一年,今年CRS首度申報僅包含100萬美元以上的高資產帳戶,明年則將低資產帳戶也要申報,申報筆數等資料將會大增,加上交換國家也會變多,明年申報能否順利才是重頭戲,將是健全制度的一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