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企業再爆做假帳 中國飛鶴遭放空機構點名

2020/07/08 16:05

放空機構Blue Orca發布報告稱,在香港上市的嬰兒配方奶粉製造商中國飛鶴涉嫌誇大收入、低估營運支出,更將該公司與先前爆雷的「瑞幸咖啡」類比,認為該公司股價僅值5.67港元,有超過6成的下跌空間。(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又有中國企業誇大獲利數字,遭放空機構狙擊!放空機構Blue Orca發布報告稱,在香港上市的嬰兒配方奶粉製造商中國飛鶴涉嫌誇大收入、低估營運支出,更將該公司與先前爆雷的「瑞幸咖啡」類比,認為該公司股價僅值5.67港元,有超過6成的下跌空間。

 Blue Orca指出,中國飛鶴公布其「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利潤率」(EBITDA )比蘋果騰訊、阿里巴巴還要高。根據推測,從2017年至2019年,該公司年均複合成長率為54%,但其與私有化退市前賣出的產品相同、市場相當,卻獲得如此非比尋常​​的表現。

 Blue Orca說:「我們認為,飛鶴的故事更像先前爆雷的德國金融服務公司Wirecard和瑞幸咖啡。 」Wirecard和瑞幸咖啡都因為做假帳而形象受創。

 報告質疑,中國飛鶴高估了嬰兒配方奶粉的收入,低估了數十億美元的營運成本,例如廣告和人工費用,將員工人數少報了10倍之多,嚴重誇大了獲利能力。

 報告說,值得注意的是,飛鶴在將產品交給物流供應商時會確認收入,該公司一再堅持認為,這是獨立的第三方。但經現場視察、視考企業紀錄,有關物流服務供應商實由中國飛鶴職員管理,因而質疑帳目可靠性。

 Blue Orca指出,中國飛鶴誇大嬰兒配方奶粉收入64%,認為該公司合理估值為每股5.67港元,較昨日收市價15.82港元,潛在跌幅達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