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保老年年金83歲就停發?勞保局:活到老、領到老

2020/07/08 15:12

勞保局說明,勞保老年年金沒有所謂「83歲就停發」情況。(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近來有職業工會屢屢反映,聽聞勞保老年年金在領到83歲時就會停發。勞保局澄清,除非勞保老年年金請領人在不符合給付條件或死亡時,才會依規定停發;勞保老年年金是「活到老、領到老」,沒有所謂「83歲就停發」。

勞保局人員指出,勞保被保險人請領勞保老年年金後,將會按月發給,在請領人不符合給付條件或死亡時,才會依規定,在事實發生的次月起停發;勞保老年年金是「活到老、領到老」。

勞保局人員推估,給付停發的誤傳可能是將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和新制勞退月領搞混了。勞工年滿60歲、工作年資滿15年以上者,可以選擇請領新制勞退月退休金或1次退休金。月退休金計算方式是用個人退休金帳戶內的累積本金和收益金額,依年金生命表,按平均餘命、利率等因素精算每月應核發金額。假設1名勞工在60歲開始請領,其新制勞退月退採計的平均餘命為24年,該名勞工將可請領新制勞退月退休金到84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