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永豐銀行搶頭香 承辦全台首件綠電交易融資案

2020/07/07 22:02

《電業法》第一階段修法後,綠電成為可交易的商品。永豐銀宣布,全台灣第一個完成的綠電交易融資專案,額度為9.5億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永豐金控旗下永豐銀行今天表示,首度結合民間電力交易,與睿禾控股公司成功設計出專屬綠電交易專案融資的融資架構,金額為9.5億元,這也是全台灣第一個完成的綠電交易融資專案。

永豐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歐陽子能表示,過往民間太陽能電力業者必須與台電簽訂躉售合約、具備穩定還款能力後,銀行才願意融資,導致一般企業若有綠電需求,僅能向以自有資金建置電廠的業者購買,造成來源有限、需求更難以被滿足;而永豐與創能及售電平台業者合作,讓綠電可以加速建置並直接銷售至終端用戶,帶動供給增加,加上需求持續揚升,形成正向循環,促進市場自由化。

歐陽子能指出,《電業法》第一階段修法後,綠電成為可交易的商品,為促進自由化發展並提升市場效率,永豐首度攜手創能及銷售平台業者,創新融資架構以擴大建置太陽能電廠,亦為企業打造穩定的潔能來源、接軌國際,開啟綠色生態圈全新時代。

本次專案融資案中,同時出現了許多創新的綠電交易方案,包含與「南港輪胎新竹廠」以及「世界明珠建案」所達成的合作。

睿禾控股從永豐銀取得9.5億元專案融資,而睿禾控股在南港輪胎位於新竹的廠區屋頂建置太陽能電廠,並透過「瓦特先生」擔任售電業的角色,將再生能源電力提供給南港輪胎子公司「南榮開發」的世界明珠建案,讓未來進駐世界明珠商辦大樓的國際品牌廠商,能直接使用綠電。

積極響應政府發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根據統計,永豐銀行至今(2020)年6月底,融資合作太陽能電廠約4,200座、總發電量逾1.25 GW(百萬瓩),融資餘額較去(2019)年底增加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