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市善用中國水果產季空窗 銷出900噸茂谷柑、成長9倍

2020/07/07 19:05

橘子紅了!中市善用中國水果產季空窗疫情當前仍銷出900噸茂谷柑,成長9倍,市府表揚推手沈百合(右)。(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今年雖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全球發燒,打亂農產出口市場,台中市農業局與東勢區、石岡區農會及台東縣果菜生產合作社合作,利用民間自行研發發的保鮮技術,將採收期原在1至2月的茂谷柑,保鮮到4、5月月,搭上中國水果產量空窗期,疫情當前仍逆勢一舉外銷900公噸台中茂谷柑,較前年成長近9倍之多。

台中市農業局長蔡精強指出,台中茂谷柑主要栽植區位於大雪山下,氣候條件佳,加上土質良好,台中茂谷柑向來品質受肯定,栽培面積552公頃,年產量約能達1萬餘公噸。

蔡精強指出,已往台中茂谷柑以國內市場為主,因若能銷往國外,價格往往翻倍,市府積極協助果農開拓國外市場,目前已銷往東南亞、加拿大、中國等地,其中中國市場向來是各國競爭主力,但往年頂多銷出100噸,市府積極幫農民開拓新商機。

蔡精強指出,因台中茂谷柑主要採收期在1至2月,北半球在4、5月是水果生產的空窗期,台中從中設法突破開發市場,與台東果菜生產合作社合作,利用民間的低溫保鮮技術,將1至2月採收的茂谷柑保鮮保存到可以銜接國外水果產季空窗期,等到4、5月再輸出中國市場。

台東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沈百合指出,利用低溫保鮮技術,存放的茂谷柑甜度從採收下來的9%,提昇到16%,搭配0.7%的酸度,形成「黃金比例」的口感,品質提昇又搭上中國水果產季空窗期,策略奏效,一口氣搶下900噸茂谷柑銷售量,創下比前一年成長9倍的銷售佳績。

東勢區農會總幹事田士欣指出,茂谷柑成功外銷後價格均能翻近一倍,為台灣少數「有量又有價」的農產品。石岡區農會總幹事張東海指出,台中茂谷柑風味濃郁、果肉多汁,是高品質柑橘的代名詞,與早已於國際市場打出名號的台中椪柑各有優點,相信會讓國外消費者驚艷。

蔡精強指出,因幫農民創造收益,市府今日頒感謝狀給沈百合,未來更盼建立合作模式,幫台中優質產品找出路,更行銷到國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