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本益比是台積電5倍 CNBC:中芯是否已泡沫化?

2020/07/07 18:15

中芯國際備受中國期待,但美媒已開始懷疑估值過高。(截圖自中芯官網首頁)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最重要的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在上海科創板的股票今天開放申購,發行價462.8億人民幣,比預設的目標價多了2倍以上,反映了中國投資人對SMIC的看好,但是SMIC股價的飆漲速度、過高的估值,以及技術的落後,讓《CNBC》在報導中懷疑,SMIC股票是否已經泡沫化。

本已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SMIC過去5個交易日上漲26%,今年以來已漲200%,今天在科創板上市的籌資規模之大,也是上海證交所10年前中國農業銀行上市以來僅見。

中國投資人之所以對SMIC如此興奮,是因為中國政府推動的「中國製造2025」中,半導體自製為重要項目,目標是在2025年之前,中國所需的半導體中,70%由中國自己製造,而政府確實也為此投資了數十億美元,除此以外,外界也有因美中貿易戰的美國制裁,讓台積電不再保證能供貨華為,而轉向SMIC的期待。

然而報導直指,SMIC的估值也足以讓部分市場參與者感到困惑,最關鍵的原因是,SMIC的製程落後於台積電及三星,也因為技術落後,就算華為無法再接台積電的貨,華為是否會向SMIC轉單也是問題,而在這樣的情況下,目前SMIC的本益比竟高達109.25,而台積電僅22.73。

不過香港博大金控非執行主席溫天納在《CNBC》的節目中稱,「技術落後」可從2個角度來看,另1個角度是,這代表SMIC在未來有更寬闊的成長空間,讓投資人相信SMIC存在巨大潛力。

除了《CNBC》以外,《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由於SMIC採用美國設備,因此可能無法躲過美國制裁華為,此消息讓SMIC在香港及上海上演兩樣情,本來因上海上市而大漲逾10%的SMIC港股股價聞訊急跌,終場以重挫8.55%、每股36.55港幣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