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當靠山 投資級債券基金單週湧入188億美元

2020/07/06 17:47

美國Fed宣布企業債購債計畫,為高評級的投資等級債買盤掛保證,根據EFPR資料,目前投資級企業債券基金已連3週單週湧入百億美元,上週(6/25~7/1)淨流入金額進一步擴大至188億美元。(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疫情二度爆發疑慮升溫,市場投資情緒轉趨觀望,加上美國Fed宣布企業債購債計畫,為高評級的投資等級債買盤掛保證,目前投資級企業債券基金已連3週單週湧入百億美元,上週淨流入則進一步擴大至188億美元,此金額改寫近2年紀錄,目前投資級債券基金連續吸金週數進入第13周。

另一方面,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債券則現賣壓,其中高收益債基金轉流出31.76億美元、新興市場債則失血19.48億美元,連續失血周數進入第3週。

摩根環球債券收益型產品經理陳若梅表示,美國聯準會今年3月宣布將於9月底分階段收購投資級企業債券,涵蓋最高2500億美元的已發行債券,和最高5千億美元的新發行債券,並於上週公布近800家直接收購債券的企業名單,其中不乏產業龍頭,「鑑於目前聯準會實際注資金額,遠不及當初宣示的購債規模,加上疫情二度爆發再現警訊,帶動上週投資級債券買盤升溫。

展望第3季,陳若梅指出,雖然經濟回歸常軌過程可能面臨波動,且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可能需數年才得以恢復,但經濟活動正在增溫,且就業改善,各國央行持續透過購債措施來壓低利率,而財政刺激措施仍有加碼空間,均支撐風險性債券資產後續表現。

陳若梅認為,未來各國政府採行的財政刺激措施,將是決定經濟重啟型態的關鍵,但美國在施行大規模財政刺激措施後,將帶來「財政懸崖」風險,後續應多留意在企業因應消費活動減少的人力調整,是否醞釀另一波裁員潮,且武漢肺炎疫苗、治療方式研發,或第2波疫情感染,均存在諸多不確定性。

展望未來,陳若梅認為,「現階段投資不應與政策作對」,主要央行積極救世,預估低利環境將維持較長時間,加上貨幣市場基金規模來到歷史新高水準,全球資金追尋收益的趨勢將持續,估將對提供較高收益率的債券有利,「在偏好高品質債券的前提下,也應該讓投資組合更加多元,看好投資等級企業債、高債信品質的證券化商品,及高收益債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