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柯文哲嗆中央:振興券毫無效果 有念書的經濟學家都知道

2020/07/06 14:20

柯文哲批中央,指紓困之亂反應國家基礎建設爛,振興券「一點振興效果都沒有」。(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台北市政府今辦「台北市疫情後經濟轉型論壇」,市長柯文哲致詞表示,台灣經濟再也回不去,應思考new normal(新常態),進行產業轉型;柯又批中央,指紓困之亂反應國家基礎建設爛,振興券「一點振興效果都沒有」,有念書的經濟學家都知道,「如果不服氣,中央政府有辦法找到有頭有臉經濟學家,背書說有效,非常歡迎!」

柯文哲批評,台灣政府防疫紓困、振興,是國家戰略錯誤,應該是防疫、紓困、轉型,應該想好後疫情時代的new normal,且一次到位,將經濟過渡到那邊去;「可是new normal新常態應該長怎樣?坦白講我不知道」,因此市府要辦9場論壇,讓產業思考new normal。

柯文哲表示,他最近喜歡用「犀利人妻」台詞「瑞凡,回不去了」,台灣經濟也回不到過去;如果專門做國際觀光客,國際觀光旅館業2年內不會恢復、觀光客不會進來,國內旅客也沒地方去。談到觀光品質,柯還說,「去日本旅遊喜歡看乾淨整齊,芒果端上來上面還是蒼蠅這種,看一次就不會再來」。

柯文哲又提到,日前紓困之亂,反應我國數位基礎建設很爛,有70%民眾還是領紙本振興券,印紙本又花掉9億元;有唸書的經濟學家知道,這次振興券完全沒有用,因為使用時間長達5個半月,沒振興效果,所以振興券對產業一點振興效果都沒有、對產業沒用!如果不服氣,中央政府有辦法找到有頭有臉經濟學家,背書說有效,非常歡迎。

柯文哲表示,北市府錢一定要花,要表示有振興產業,因此加碼1000元給北市高中職生,因未來世界是年輕人的,也可將無現金交易、E化帶進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