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版國安法實施影響 專家:永續型投資恐撤出香港

2020/07/06 16:32

中國通過香港版國安法後,外界擔心香港的開放投資環境即將改變,有專家便指出,採永續投資方式,也就是重視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簡稱ESG)的投資者,可能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重新評估是否將資金投入香港。圖為香港街景。(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通過香港版國安法後,外界擔心香港的開放投資環境即將改變,有專家便指出,採永續投資方式,也就是重視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簡稱ESG)的投資者,可能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重新評估是否將資金投入香港,並可能出現大型基金重新調整在香港的投資協議和運作方式,進而影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CNBC》5日報導,在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擬制裁「對中國維持香港自治的失敗上,給出實質協助的人或公司」後,研究公司Orient Capital Research常務董事Andrew Collier表示稱,美國國會和總統川普,就香港現況做出政治聲明是一回事,但歐洲和美國的基金,可能不會支持香港日益壓迫的政治氣氛,且在國際資本流動中,ESG型的投資可說是相當重要。

如美國大型投資管理公司Federated Hermes金融服務主管Roland Bosch,即在日前質疑匯豐銀行(HSBC)支持港版國安法,並稱希望各公司能支持改善,而非削減公民的安全,Collier認為,這種意見可能僅是「冰山一角」。

Collier指出,其他基金有可能被工會推動,就港版國安法做出反制,如美國退休教師基金,便可能不會很滿意香港的情況,大型基金也可能重新調整在香港的投資協議和運作方式,進而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受影響。

報導則舉出,匯豐銀行、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ed)主要股東之一、英商英傑華集團(AVIVA)即在6月聲明表示,對於匯豐、渣打在不知道港版國安法細節,或將如何實踐的情況下,公開支持港版國安法感到不安,英傑華集團投資長卡明(David Cumming)更稱,若企業發表政治聲明,就必須承擔其後的社會責任,因此,若港版國安法日後影響香港的民主自由,希望兩銀行屆時也會就此表態。

對於此報導,匯豐、渣打並未發表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