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研院攜手桃捷打造全國第1台智慧節能舒適列車

2020/07/06 09:17

工研院攜手桃捷打造全國第1台智慧節能舒適列車(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忽冷忽熱」是目前軌道車廂空調的痛點,原因在於目前的列車空調沒有智能調溫,工研院結盟國內空調機電模組與系統大廠與桃捷進行合作,打造全國第1台智慧節能舒適空調的示範捷運列車,將搶攻至少20億元軌道變頻空調內需市場,也有機會以國產自主化的產業化成果行銷國際,拓展藍海新商機。

工研院指出,常常搭乘捷運、機捷的乘客,常會遇到早晨的通勤高峰,車廂裡人擠人,總感覺冷氣不足,但是有些離峰時段,車廂裡頭人潮稀稀落落,又常常覺得冷氣踏太強。

工研院攜手產業進行大眾運輸車輛變頻空調技術創新,透過可精準調節溫濕度的變頻空調,不但可以提供夏秋兩季或人潮較多時所需要的冷氣量,也可為春冬兩季或人潮較少的不同時段,提供適切冷氣量而達省電之效,可謂又舒適又節電的智慧空調機組。

工研院指出,過去由於國內軌道車廂空調關鍵零組件如壓縮機、風扇、控制器等多為進口,且皆為傳統定速運轉,不但系統整合不易又相當耗電,後續維運保養也較為困難;工研院整合相關產業共同推動國產自主化及節能智慧車廂空調系統方案,相關維運保養也不用依賴國外,除了可以搶攻至少20億軌道變頻空調內需市場,也有機會以國產自主化的產業化成果行銷國際,拓展藍海新商機。

工研院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在永續環境應用領域,為深根國內產業,工研院與國內領導業者漢鐘精機與台達電等組成聯盟,共同研發體積與重量皆減少30%、性能提昇20%、靜音又易調控的DC渦卷壓縮機,並且同步開發DC風扇與可變冷氣能力的車廂空調系統,除可供應冷、暖、除濕等多功能外,更進一步結合智能優化演算控制,因應不同室外氣候溫度、濕度、人流等,進行舒適與節電調控。

工研院進一步結盟國內軌道車空調系統大廠與桃園捷運進行合作,打造全國第1台智慧節能舒適空調的示範捷運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