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5月住宿餐飲登記家數 未因疫情衰退反逆增

2020/07/04 17:31

經濟部商業司統計,今年前5個月住宿及餐飲業登記家數呈現「逐月增加」,5月甚至比1月多出1500多家,未因疫情衰退。(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衝擊百業蕭條,尤其是旅客不來,讓住宿餐飲業首當其衝,不過,經濟部商業司統計,今年前5個月住宿及餐飲業登記家數呈現「逐月增加」,5月甚至比1月多出1500多家,未見衰退跡象。經濟部商業司解釋,業者在疫情期間以休假、暫停營業調整,就像員工留職停薪仍算在籍,目前內需已走入振興階段,業者也恢復營業,才會出現家數持續成長現象。

根據商業司統計,今年1月全台的住宿及餐飲業登記家數為8.51萬家、資本額約109.75億元,截至5月為止,登記家數成長至8.67萬家、資本額也上升至111.7億元,呈現雙增趨勢。

若細看各月數據變動,家數是月月增,但還是有受到疫情干擾,今年前2個月也就是疫情爆發時,住宿餐飲登記家數月增各約200家,增速較慢,而到了4至5月時國內疫情已趨緩和,月增家數就爆衝至600家,官員指出,與業者看好內需型產業進入振興階段有關。

官員解釋,商家本來就可視需求彈性調整,不少業者趁著疫情期間重新裝潢或培訓人力等方式休息1到3個月不等,但這就像是員工申請留停仍算是公司員工,暫停營業並不列入歇業,等一段時間過去業者還是恢復營業;開業22年的台北老字號「祥福餐廳」就是例子,今年3月中因疫情衝擊而歇業100多天,上月底才又恢復營業。

官員也提到,4月餐飲業績明顯下滑,但5月又大反彈, 且目前內需產業已走到振興階段,5月住宿及餐飲的登記家數也月增615家,表示外界對長期產業前景不悲觀,若是悲觀,業者早就收起來,不會有登記家數月月增的情況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