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涉招標造假被取消資格 格力電器:投標員整理材料失誤

2020/07/04 15:42

中國空調大廠「格力電器」涉嫌在招標造假,因此被取消中標資格,但格力稱是整理材料的失誤。(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器大廠「格力電器」(Gree)在中國電信公司「中國移動」(CMCC)的招標中,因涉嫌造假被取消資格,整起事件引起熱議,而格力今發出聲明,表示是投標人員整理材料的失誤所致,而目前網路上的惡意誹謗,格力稱是「廣東某同行企業」所為,中國媒體認為,此言論暗指中國家電大廠「美的集團」(Midea)。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移動發布的公告顯示,格力在高壓離心式冷水機組集中採購項目中,存在弄虛作假的情況,因此依相關規定取消格力的中標資格。

整起事件在中國網路上引起熱議,格力今也發出聲明解釋,表示中國移動2月11日發布採購招標公告,2月29日完成格力提交的申報信息核查並公示,3天期間未有異議,3月11日發布中標公示,格力名列其中,不過過了幾天,中國移動3月14日收到投訴,指稱格力2月29日提交的申報材料有問題,因此展開調查。最終,中國移動6月1日稱,格力本次採購項目中存在問題,因此取消中標。

格力表示,經過內部調查,是投標人員整理材料的失誤所致,把公司中標的「華為團泊窪8號地塊工業項目(一期)」當作「華為團泊窪8號地塊工業IDC項目(一期)」整理申報,並非目前網路傳聞稱為了達到中標目的,因此虛標計數參數、虛標能源參數。

格力表示,對於這次失誤感到遺憾,也嚴肅處理相關負責人,但格力話鋒一轉,表示近期網路上存在惡意誹謗,貶損格力商譽的虛假報導,經過調查發現,是「廣東某同行企業」所為,對此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有中國媒體稱,格力此言論暗指中國家電大廠美的集團,在中國移動的招標結果內,美的集團子公司「重慶美的」和格力一同中標,占標的70%,當格力被取消資格後,重慶美的也獲得了整個標的,這代表中國移動當時收到的投訴,很有可能來自美的集團。對此,美的集團4日稱:「暫無回應,感謝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