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桂山電廠文物展館開幕 吃冰消暑看歷史

2020/07/04 13:34

桂山電廠新店溪流域水力發電文物展示館開幕,台電邀民眾吃冰看歷史。(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網美、文青好去處!台電新店桂山電廠自1941年運轉至今已近80年歷史,桂山電廠文物展示館今(4)日開幕,展出近30件超過一甲子歷史的文物及13座從全台各地運送來的水輪機,而這座骨董級電廠還有遠近馳名的自製冰棒,台電歡迎民眾一同來吃冰消暑看歷史。

「桂山電廠新店溪流域水力發電文物展示館」今天舉行開幕儀式,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台灣電業發展已有約130年,台電自2016啟動文資保存計畫,累積投入數十個單位、上百人清查萬件文資,希望藉由保存電業文化資產,讓國人了解歷史軌跡。

台電表示,桂山文物展示館是台電繼大觀、大甲溪等電廠後第5座水力發電展示館,本次展出近30件1950至1960年代電廠所使用之物件及手寫文件,同時還有許多文物沒和大家見面,未來也會透過輪展的方式來呈現,文字控文青絕不能錯過。

現場還有1967年時任烏來電廠第5任廠長的葉善勳奉派至美國留學歸來後,利用公餘時間指導員工英語所錄下的黑膠唱片,擁有多種復古文物;這次更規劃了水輪機展示區,從全台各地運來13座橫軸及豎軸等各式水輪機組,有台灣目前現存最古老的豎軸法蘭西斯水輪機。

而桂山電廠近年來致力於環境永續,設立蝴蝶生態園區,使桂山電廠成為名符其實的『發電產業生態電廠』,並於水輪機展示區順應既有環境規劃種植花木,將廠區打造為公園電廠,成為散步、打卡新熱點,民眾紛紛讚嘆「雙北的後花園出現了」!

桂山電廠也利用興建水壩後留下的製冰機製作冰棒,目前提供花生、牛奶、紅豆、米糕等9種經典口味。文物展示館也自即日起每週一至五開放機關及民眾團體預約免費參觀,現場將由台電派員導覽解說,歡迎撥打(02-2666-7223#752)或e-mail(u284113@taipower.com.tw)預約,一起吃冰消暑、感受歷史古蹟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