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嚴正警告中國 印度總理:擴張主義終會走向滅亡

2020/07/03 22:13

印度總理莫迪3日訪問視察在喜馬拉雅山拉達克地區駐紮的印度軍隊,並嚴正警告中國,擴張主義年代已經結束,擴張主義者最終都走向滅亡。(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印度和中國關係緊繃。印度總理莫迪週五親自前往印度北部的喜馬拉雅山拉達克前線地區,視察駐紮在這個和中國邊界地區的印度軍隊;他發表談話時嚴正警告,擴張主義年代已經結束,擴張主義者最終都走向滅亡。

幾個星期前,中國和印度軍人在邊界爭議性的加勒萬谷發生兩國過去40多年來最嚴重的流血衝突。莫迪和內閣安全委員會成員今天造訪,是中印部隊5月初起在拉達克對峙、6月15日晚爆發暴力衝突及數十人死傷後,首次訪問拉達克,並與前線的邊境部隊交流及發表談話。

莫迪向駐守在駐紮在拉達克尼木地區的武裝部隊軍人說,你們捍衛國家榮譽的勇敢、勇氣和決心無與倫比,你們的英勇比今天駐守的高地還高,你們和同胞展示的英勇,已向世界發出印度強大的訊息;由於你們的犧牲,印度自力自主的決心更加強大,「懦弱者永遠無法實現和平,勇敢是和平的前提」。

莫迪在談話中雖未直接點名中國,但他強調,擴張主義的年代已經結束,現在是發展和公開競爭的時代,發展才是未來;歷史證明,這種擴張主義的大國最終要麼走向被摧毀,要麼就會丟臉地撤退。

他說,上個世紀,許多國家採取擴張主義,威脅世界和平,擴張的年代成為讓人類遭受苦難的年代;世界拋棄擴張主義,轉向發展和公開競爭的原因,正在於此。

莫迪總結,印度不會在捍衛領土的對抗中退縮,勇敢和勇氣是建立和平的基本原則;我們一直在佔上風,我們將戰勝這些艱難困苦。

莫迪這番談話似向中國暗示,印度可選擇和平,但也可與擴張主義者一戰。印度官員稱,印度國防參謀長拉瓦特(Bipin Rawat),以及陸軍參謀長納拉萬(Manoj Mukund Naravane)陪同莫迪一起視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