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評選出爐 5團隊各獲200萬創業獎金

2020/07/03 21:45

圖靈鏈團隊獲頒「創業傑出獎」,抱回200萬元獎金。(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為促進新技術與新產品的發展,科技部推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鼓勵青年學子科技創業,並提供長達6個月的創業培訓及創業獎勵金。今日舉行「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第一梯次決選暨頒獎典禮,從進入決選20組新創團隊中,篩選出優秀隊伍頒發「創業傑出獎」,得獎團隊可獲頒共200萬元創業基金,作為進入資本市場的基石。

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執行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自2013年推動至今已辦理14個梯次,是科技部為新創青年打造實現創業夢想的舞台。

計畫內容包括專業師資為團隊提供專利佈局、募資簡報及商業模式精準化等輔導,以及三天兩夜的沉浸式商業培訓營、辦理公開媒合會,吸引創投或天使資金,是學研團隊發展創新技術與創業第一哩路的最佳推手。

計畫第一階段會篩選出40組優秀新創團隊,歷經6個月的商業模式對焦、深度培訓及團隊評選,選出20組新創團隊進入決選,再由業師針對市場趨勢、技術含量及創業決心等進行評估,選出「創業傑出獎」及「創業潛力獎」得主。

獲頒「創業潛力獎」的隊伍可獲得25萬元獎勵金,而榮獲「創業傑出獎」的新創團隊則可獲頒企業贊助的100萬元創業基金,及科技部提供的100萬元創業獎勵金,為新創學研團隊提供進入資本市場的基石。

科技部次長謝達斌表示,計畫推動至今,已協助輔導超過600組新創團隊、成立了263家公司、培育3067位青年創業種子,帶動民間投入超過36.3億元的創業資金,成果豐碩,盼未來能有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創業行列,為台灣打造「創新生態系」,實現「科技立國、科技興國」的目標。

本次獲得「創業傑出獎」的隊伍有:圖靈鏈、膜淨材料、Knit Knotter、碳矽半導體、晶易求精團隊,各抱回共200萬元創業基金;而獲得「創業潛力獎」的團隊包括:群玩科技有限公司、明教科技、AIMED、Pack Age+、CK fablab,各獲頒25萬元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