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看好振興3倍券帶動消費 商總:紓困3.0方案政府也要做

2020/07/03 17:01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左)、副理事長許舒博(右)提振興、紓困建議。(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全國商業總會今(3)日下午召開「服務業對政府當前紓困與振興經濟建言」記者會,直指都會型觀光旅館和商旅、會展等觀光旅遊相關業別,仍因邊境管制而處於營收種災區,建議政府除了發振興3倍券外,應盡快拋出「紓困3.0方案」,使振興和紓困兩者並行,搶救疫情重創業別。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事業單位家數、實施人數從1月開始即持續向上攀升,直到現在已經突破3.1萬人,政府發振興3倍券鼓勵民眾消費,可預見有帶動消費效果,不過仍有都會型觀光旅館和商旅、會展等業別亟待紓困,這部分政府各部會要努力做「紓困3.0方案」。

賴正鎰指出,邊境管制影響經商環境,政府必須積極接洽、協商對等開放,盡量給予便利性,放寬讓短期商務人士來台洽公、簽約等;許多台商礙於檢疫時間要求而不到中國處理事情,建議政府研議開放台灣人到中國商務洽公的便利性。

全國商業總會副理事長許舒博認為,邊境管制防疫和經濟要兩全確實不容易,不過商務人士交流仍有部分開放的必要性,近期所開放的有條件申請縮短居家檢疫時間的國家,實際上和台灣的經貿連結較小,與台灣經貿關係密切的國家卻未開放,「人不往來、貨不往來,經濟就起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