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黃金3月亂象蔓延!鉑金、白銀、鈀金市場亦錯亂

2020/07/03 14:57

《彭博》指出,黃金市場當時的混亂局面正蔓延至其他貴金屬如白銀、鉑金。(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全球疫情今年3月達到高峰,在封鎖措施下實體貨物、商品交易廣泛中斷,黃金等貴金屬也不例外。《彭博》指出,黃金市場當時的混亂局面正蔓延至其他貴金屬,如白銀、鉑金的價格錯位、交易庫存激增。

報導稱,3月時冶煉廠停工、飛機停飛,交易員擔心他們無法及時將現貨黃金運抵紐約、交割期貨合約,當時黃金市場陷入動盪。這導致黃金期貨漲到溢價於倫敦現貨交易價。

這種價差的使得一些銀行蒙受重大損失,這些銀行通常在紐約出售期貨,作為倫敦櫃買市場(OTC)的對沖,促使他們移出某些紐約期貨部位。如滙豐(HSBC Holdings)先前便因此單日損失2億美元。

有跡象表明,此趨勢不僅限於黃金,白銀和鉑金期貨價自4月初來亦比現貨交易價格高。白銀期貨、現貨價差在Q2末達到近40年來最高;鉑金價差則是2008年初以來最高;鈀金價差亦是1993年底來最大。

賀利氏金屬紐約(Heraeus Metals New York)資深副總David Holmes表示,這些銀行用套利交易來減價格錯位曝險險和其他風險,但銀行如果做空,又很難完成套利,因此他們必須保持不變甚至減少部位。

資料顯示,鉑金、白銀、鈀金的未平倉量都是近年最低,黃金則觸及1年低點後反彈,芝加哥交易所的金屬庫存大增,顯示貴金屬有過剩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