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市府800坪月租不到2萬 議員建議以地易地供市民使用

2020/07/03 09:41

議員楊典忠為了解該兩處土地現況,與市府財政局、漢翔公司人員會勘。(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府有1塊800多坪的土地位於漢翔航空公司內,由於土地長期被國有地包圍住,台中市政府雖為所有權機關卻無法使用,市府在市議會第3次大會提案核發土地所有權同意書出租漢翔公司,市議員楊典忠今日表示,市府不應該只當包租公,800坪土地才租不到兩萬元,市有地應該提供市民公共使用,他建議市府與中央協商以地易地方式,換1塊公有地提供海線市民公共使用。

 台中市政府財政局表示,位於沙鹿區公館段兩筆土地為「裡地」,所以無法單獨建築使用,而兩塊地均為都市計畫外特定目的事業用地,2015年間漢翔航空公司向市府申請承租及核發土地同意書,市府考量週邊98%為國有地且已經財政部國產署准租在案,提案約定以當期土地申報地價總額10%為租金,由於近期又有新鋼棚計畫需求,才會請市府核發土地使用同意書。

 楊典忠為了解該兩處土地現況,與市府財政局、漢翔公司人員會勘,他表示,台中市政府現有100坪以上市有土地出租中央單位有21處,其中17處約1100坪租予台電台中供電營運處,兩處新社區大南段749坪租予台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兩處沙鹿區公館段812坪則出租漢翔公司,他認為,市有土地應以市政使用為原則,倘若長期出租中央單位而無法提供市民使用,市府應該積極考慮以地易地方式處理,讓市有地回歸市府「有權有責」的使用,否則廉租市有地,市民看得到、用不到,市民只能望市有地興嘆。

 財政局表示,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於104年獲經濟部核准,推動「F-16 A/B性能提升維修棚廠新建案」投資計畫,該公司屬民營公司,分別向國有財產署及財政局申請承租經管土地,其中國有地占98%、市有地占2%,市有地目前租金率為國有地2倍,無低租情形。

 有關議員建議與中央協商以地易地,財政局指出,海線地區若有公有地需求,可依規申請撥用,提供市民公共用途使用,議員所提建議將作為施政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