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如「完美風暴」 CNN:中國脫貧大計今年難實現

2020/07/02 20:49

中國的「全面脫貧」政策,計畫在2020年前讓7千萬貧困戶脫貧,但《CNN》指出,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打擊,中國可能難以在今年實現脫貧大計。(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的「全面脫貧」政策,計畫在2020年前讓7千萬貧困戶脫貧,但《CNN》指出,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打擊,中國智庫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家計算,包括中國國內移工在內,中國3月底的失業人口可能高達8千萬人,再加上今年6月發生的洪災等問題,都讓中國可能難以在今年實現脫貧大計,更有專家表示,疫情對中國的貧困人口而言,宛如一場「完美風暴」。

《CNN》今(2)報導,中國可能難以在今年實現全面脫貧。中國在受武漢肺炎疫情打擊後,今年首度不設GDP增長目標,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更表示,中國約有6億人口月收入僅1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197元)。

在失業數據上,中國官方稱2月失業率高達6.2%,《CNN》計算則有達2900萬中國人失業,但中國的官方數據並未計入農村人口,和2.9億從事建築、製造和其他低薪但重要工作的移工。而據中國智庫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家Zhang Bin計算,包括移工在內,中國3月底的失業人口可能多達8千萬人。

美國史丹福大學農村教育行動計畫(Stanford University's Rural Education Action Program,REAP)聯合主任Scott Rozelle表示,只要中國的就業狀況在今年底大致上恢復,中國便可能接近實現全面脫貧,儘管中國仍有很多固有問題要應對。

如REAP今年前4個月對中國農村家庭的調查顯示,中國開始實施隔離後整整1個月,農村工人基本上處於零就業狀態,且受調查村莊中,有半數表示,其3月的收入約平均損失2000元至5000元人民幣。中國農業科學院的調查則發現,該機構採訪的農民中,有80%表示其收入可能降低超過20%,有的可能大減40%;中國部份地區在6月發生洪災,也惡化了人民生計。

新加坡管理大學(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貧困專家John Donaldson表示,出於擔心疫情再起,中國部份工廠仍然未全面營運、建設活動停滯,甚至向鄉村大量購買食物的飯店也生意不濟,對貧困的中國人來說,疫情可說是是一場「完美風暴」。

Donaldson更稱,中國仍可能會在今年實現脫貧目標,或可能在細節上蒙混過關,宣稱達到脫貧,但一旦中國政府宣布已消除貧困,地方政府可能不再將貧窮視為重要問題,導致數百萬人的需求被忽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