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到枯了!瑞穗蜜香紅茶鬧旱災 農委會將補助800萬元引水灌溉

2020/07/02 17:01

花蓮瑞穗鄉舞鶴茶區的蜜香紅茶「熱到枯」,缺乏水源灌溉,估計7成5茶園受災。(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瑞穗鄉上個月連續出現36度至38度高溫,舞鶴雨量站全月僅29毫米雨量,知名「蜜香紅茶」產地瑞穗鄉舞鶴台地約百公頃茶園,近來「熱到枯了」,出現茶葉乾枯、晒傷嚴重。經農民反應,瑞穗鄉公所今天會同茶改場、縣府及瑞穗鄉農會等到場勘災,除了由鄉公所彙整、提報天然災害補助;瑞穗鄉農會也表示,農委會已核定800萬元經費在舞鶴山區引水,預計年底可完成,以解決缺水問題。

花蓮瑞穗鄉舞鶴台地種茶的面積約100公頃,以蜜香紅茶為特色,瑞穗鄉農會統計,舞鶴茶區有7成5茶園栽種大葉烏龍、青心烏龍等品種,不耐乾旱;較為抗旱的金萱、台茶18號「紅玉」紅茶,種植數量不多,由於舞鶴台地地勢較高,也不是農田水利會灌區,導致農民多「看天吃飯」,只有少數茶農有利用抽水機抽取地下水噴灌,但水量仍不敷使用。

依中央氣象局舞鶴氣象站的降雨量統計,2016年至2019年的6月平均降雨量為162毫米,然今年6月雨量只有29毫米,不及往年的1/5,昨天、今天下午短暫的午後雷陣雨,只下1毫米雨量,仍是杯水車薪!

包括瑞穗鄉公所、茶葉改良場台東分場及縣府人員今天上午舞鶴台地勘災,發現幾乎每一株茶樹都有葉片出現乾枯情況,茶農指著已出現黃斑的茶葉說,這些茶葉都曬傷「沒救了」,再過兩天會整個枯黃。

對此瑞穗鄉長陳進光說,目前受災實際面積統計中,如確定為雨量太少導致茶樹枯萎,將依照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請茶農提報受災情況並向中央呈報;茶改場則建議,烏龍茶種不耐旱,建議茶農先修枝減少蒸散;長期而言,面對愈來愈頻仍的極端氣候,仍應規畫穩定水源。

由於舞鶴台地現有的灌溉設施為1990年代省府水利會施設,因缺乏維護管理,管線老舊損壞,瑞穗鄉農會去年找前立委蕭美琴協助,去年12月26日農委會農田水利處長曾到舞鶴會勘,允諾將辦理整體規畫設計。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說,農委會今年已核定800萬元經費,準備整理水源地取水口、以及舊有2000公噸的儲水庫,引水供農民灌溉使用,並辦理納入灌區相關程序,近期也將到舞鶴舉辦說明會,希望將來水源穩定,解決舞鶴旱害問題;黃盛皇說,下週一、二將舉辦的夏茶比賽,茶農已於6月底交茶,夏茶因為6月前已焙茶,產量影響不大,估計秋茶產量將會減少。

花蓮瑞穗鄉長陳進光(右),茶葉改良場台東分場羅士凱股長(左)到舞鶴了解各茶園的災損情況。(記者花孟璟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