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衝擊資金湧入醫療類股 投信:兼具防禦、成長特性

2020/07/02 16:49

保德信投信表示,醫療產業需求穩定,不易受到景氣循環影響,加上供給趕不上需求,醫療產業具有優於整體指數成長性,醫療類股為兼具防禦、成長特殊產業。(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擴散以來,市場資金湧向具醫療類股,推升醫療類股表現相對亮眼,且企業獲利穩定、優於整體指數表現。保德信投信表示,醫療產業需求穩定,不易受到景氣循環影響,加上供給趕不上需求,醫療產業具有優於整體指數成長性,醫療類股為兼具防禦、成長特殊產業。

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表示,生物科技產業帶動創新藥研發,成為醫療產業中屬於高成長的次產業,僅管新藥研發耗費成本,研發時間冗長,但新藥創造龐大市場價值,也造就許多快速成長的生物科技公司。目前許多生物科技公司2019年營收成長多達2位數以上成長率,遠高於S&P 500指數2019年平均營收成長的3.8%,預期未來強勁成長動能續航。

此外,近來隨自動化、3D列印、大數據等科技與醫療器材產業結合,創造機器人手術機、血糖檢測貼片,以及其他非侵入性治療方式等等的應用,使醫療器材產業成為最具科技概念的投資標的之一。江宜虔指出,由於醫療器材較不受美國醫療政策變化影響,因此受政策風險影響程度低。

當科技導入帶動醫療產業創新營運模式,將會出現高速成長,如,基因檢測、基因定序可加速研發及診斷,自基因檢測費用大幅下降以來,美國參與基因檢測人數大增;另外,線上醫療也成長快速,美國聯邦政府醫療保險計畫(Medicare)對線上醫療的給付金額,由2006年約200萬美元增至2016年的近3,000萬美元。

江宜虔認為,上述領域均處於早期成長階段,根據麥肯錫公司估計,當醫療科技所結合的醫療產業的創新市場規模,將於2025年有望達到3500~4100億美元,看好未來長線成長趨勢。

自武漢肺炎疫情緩解,經濟復甦狀況仍待觀察,目前市場對醫療產業獲利(EPS)預期下修的幅度,優於整體指數及其他產業,且多數機構近月上調醫療產業營收預估。根據6月份數據估計,美國S&P 500醫療產業預估本益比為17.7倍,低於整體S&P 500指數的23.3倍,在各產業中股價偏低,目前醫療產業實為相對理想投資標的。

另一方面,美國5月失業率仍達13.25%,預估全球經濟要完全恢復可能需要2~3年的時間,短、中期股市仍存在不確定性,江宜虔建議投資人以分批加碼方式布局醫療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