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顏炳立:土地市場沒有到「飢渴」程度 買方不會追高

2020/07/02 16:29

對於上半年土地交易金額爆出天量,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即便土地交易市場逆著疫情走,但其實土地市場沒有到「飢渴」的程度,甚至沒有追價動能,因此,他直批,講土地多好賣其實是「練肖話」。(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對於上半年土地交易金額爆出天量,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即便土地交易市場逆著疫情走,但其實土地市場沒有到「飢渴」的程度,甚至沒有追價動能,因此,他直批,講土地多好賣其實是「練肖話」。

顏炳立指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打亂上半年房市,不過房地產是長久的交易,疫情屬於短線衝擊。

顏炳立指出,前波肺炎疫情衝擊,只有店面跟飯店兩項產品唉唉叫,土地買氣則是逆著疫情而走,不過,還是老話一句,買方都很聰明不會追價,只想低接,因此整體土地市場還沒有到很「飢渴」的情況,不太可能追高,甚至需要很多努力才能促成土地成交,因此,他直批外界講土地多好賣其實是「練肖話」。

至於,上半年商用不動產為何累積交易總額不高,主因是市場沒有現貨可以買,要買也只能買預售,因此,不是商用不動產市場不景氣,是真的沒貨。顏炳立也指出,目前全台至少20多間大小飯店要賣,不過,即便受到疫情衝擊,業主對於價格還是相當堅持,頂多只願意給9折,但目前想要接手的投資者,絕大多數都只想7折低接,因此,飯店不是沒有人要買,只是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定有相當的落差。

對於今年全年買賣移轉棟數預測,顏炳立指出,全年可望維持在30萬棟左右,與去年全年相差不大,持續呈現盤整情形。他也點出,只要持續維持低利環境,利率不漲、房市就不會崩盤,目前部分區域出現利息負擔低過房租負擔,此時自住客便可以買房,但還是不適宜投資,因為,房價仍舊漲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