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同校友戴正吳淚憶校訓「工業報國」 喊話公司派改革

2020/07/02 16:41

夏普會長戴正吳。(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夏普會長戴正吳今日在出席夏普5G手機發表會時,被媒體問到大同經營權之爭,淚灑會場:「大同的校訓是『工業報國』,請問公司派會工業報國嗎?」公開希望公司派改革。

戴正吳畢業於大同大學前身大同工學院,他並是大同大學榮譽校友,談到大同,他表示心懷感恩:「我覺得老董事長對我非常好,1995年過世時,我也過去追悼,今天這個局面我...大同的校訓是『工業報國』,這個校訓現在還掛在學校上,請問公司派會工業報國嗎?」語未落,他的淚水已經掉下來:「不好意思我失態了。」

戴正吳也替公司派無力改革緩頰:「我想這有歷史包袱,不能怪現在的董事長,大同的包袱有面板、太陽能、LED,為什麼有現在的局面,這是現在中國拚命補貼造成結果,不是經營好不好的問題,哪有人這樣補貼的,建廠不用錢,還可以補貼幾十億,跟銀行借錢不用還,台灣公司沒虧那麼多,因都折舊完了。」他認為現在大同陷入困境,不能完全歸咎公司,只是太晚退出了。

戴正吳認為,大同會陷入困境另外一個原因,是中國與台灣情境不同、導致商業環境不同:「我們資本主義社會不能這樣做,台灣公司不能跟行政院、經濟部要錢,話說回來,這情況不是壞事,『受寵的孩子成不了事』,台灣這五十年沒走補助,又有法令設低欄、高欄跳來跳去,台灣公司會想辦法活下去,生命韌性很強。」

戴正吳指出,太陽能這麼好的產業,中國強力補貼下打到其他國籍的公司全部退出,夏普因太陽能有技術還是賺錢,接下來要轉型。

戴正吳說,他跟公司很多老朋友還是很好,還在日本成立TOJ:「我們支持公司改革。」他認為市場派只是要大同公司的不動產:「市場派動手,公司就解散掉了。」

戴正吳說起他到夏普的改革經驗:「要轉型,不是你一個人、是幾萬人轉型,很多觀念根深蒂固。」他提到夏普接下來轉型必須硬體、平台、服務,競爭力一起提上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