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加速「國進民退」趨勢 46家上市公司遭國企吞噬

2020/07/02 15:55

受到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市場動盪等因素影響,今年上半年中國有112家上市企業宣布易主,超過4成被國企收編,「國進民退」有加速的趨勢。(路透/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受到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市場動盪等因素影響,今年上半年中國有112家上市企業宣布易主,超過4成被國企收編,「國進民退」有加速的趨勢,不僅會造成原本低效率的國企每況愈下,且幾乎壟斷民營企業的生存空間,讓中國財富不均的情況更加惡化。

今年上半年有112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實際控制人變更,較去年同期明顯增多;其中,46家被國企納入旗下,占比達41.1%,也超過去年全年總數;光6月就有16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被國企接手,今年前5個月,這個數值分別為5家、3家、6家、11家、5家。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分析師周茂華表示,年初以來類似案例增多,與特殊的全球宏觀經濟環境有關,包括受到疫情超預期衝擊,全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貿易需求萎縮,部分上市公司,尤其前幾年過度擴張民營企業,經營陷入困境,財務負擔加重,面臨債務危機與現金流壓力等。

今年上半年併購民營上市企業的國企,除6家為中國國務院國資委轄下國企,其他均為地方國企,範圍涵蓋19個省,占比達87%。整體而言,被國企接手的股上市公司以小型企業居多,近7成公司最新市值不超過50億元人民幣。

去年中國有165家A股上市公司易主,較2018年多6成,其中44家被國企或政府旗下的投資公司收購,包括市值逾1200億人民幣的23家高科技公司。

面對中國國企日益強大,經濟學家批評,「國進民退」在經濟上不僅會造成原本低效率的國企每況愈下,並且幾乎壟斷民營企業的生存空間,讓中國財富不均的情況更形惡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