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市公司爆雷+退市潮 新交所面臨生存危機 恐難取代香港

2020/07/02 17:23

美中衝突、中國通過香港版國安法,都正危及香港的穩定,而新加坡被認為最能取代香港的亞洲金融中心地位,但新加坡交易所卻正面臨大量退市和企業治理醜聞困擾,顯示新加坡可能仍難以取代香港。(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衝突、中國通過香港版國安法,都正危及香港的穩定,而新加坡被認為最能取代香港的亞洲金融中心地位,但新加坡交易所卻正面臨大量退市和企業治理醜聞困擾,如新加坡大宗商品交易商來寶集團(Noble Group)即被爆料財務造假、石油交易商「興隆集團」隱瞞的債務則達8億美元,而新加坡的上市公司數量,也從2013年末的776家,至今年5月降至715家,顯示新加坡可能仍難以取代香港。

《金融時報》今(2)報導,新加坡交易所(SGX,新交所)長期以來是亞洲最大交易所之一,並被認為可能在美中衝突、香港自治地位受危及的狀況下,取代香港交易所的地位。但研究顯示,過去15年中,有許多低估值、低流動性的公司在SGX退市,且即使有新公司上市,也無從彌補退市公司數量。

目前在新加坡上市的公司量,已從2013年末的776家,下降約7%至今年5月的715家。同時,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量從約1600家,增長到近2500家、東京交易所的上市公司量,從低於1800家,增加至超過2100家。

而在公司治理問題上,新加坡上市公司來寶集團,曾被放空機構Iceberg Research指出,該公司有「虛構」獲利和「刻意誤導信評機構和投資人」之嫌,該公司並在2015年將子公司來寶農業(Noble Agri)49%的股權,以7.5億美元出售給中糧集團。水處理公司凱發(Hyflux)則於2018年申請破產;2019年上市的不動產企業Eagle Hospitality Trust,因公司財務披露問題而股票遭凍結交易。

甚至Eagle Hospitality Trust的上市,是新加坡交易所兩年來最大規模的IPO,其首次公開募股金額高達5.75億美元,而在停牌之前,Eagle Hospitality的股價已暴跌超過80%,上市以來從未有1個交易日的收盤價高於IPO價格。

此外,新交所也失去了和MSCI達成1項重要衍生品授權協議的機會,使新交所2012年的利潤恐大減15%,而該協議最後則由香港拿下。

對於新交所面臨的問題,Iceberg Research分析師Arnaud Vagner表示,新交所正遭遇可能導致「死亡」的生存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