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法治與自由兩失 老謝力籲:台灣承接下一個避風港角色!

2020/07/02 08:42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版國安法上路,美、英等國對香港提重大金融制裁,未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不保,而誰能接續香港金融地位?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就指出,過去百餘年,香港繁榮靠的是法治與自由,如今這兩樣元素俱失,台灣將更有競爭力,正是打造台灣成為亞洲籌資中心的好時機,建議金管會可以積極思考台灣如何承接下一個避風港角色!

謝金河在臉書上分析,香港股市「在港版國安法衝擊下的香港股市,半年下跌3762.66,跌幅13.34%,儘管有騰訊,美團及阿里,網易,京東回港撐住大局,但香港資金流失壓力不輕,香港恆生指數在全球的表現仍屬末段班。深圳有科技股撐大局,表現優於上海。台股則是內資勝過外資,美國則是新經濟企業掛帥。」

謝金河指出,「過去百餘年,香港繁榮靠的是法治與自由,如今這兩樣元素俱失,儘管中國政府一定力挺香港,但香港的味道會逐漸改變。未來從香港出來的資金,像是固定收益的財富管理,會以新加坡為重心,風險性資產投資,台灣會更有競爭力,好好打造台灣成為亞洲籌資中心,此時正是好時機。」

他建議,台灣金管會可以考慮加強國際板、考慮跟Nasdaq合作,延伸成為美國科技股、生技產業的第二市場,對台灣會更有助力。

謝金河更認為,過去私募基金業者的主要根據地是在香港,如今,台灣可以強化發展私募基金平台,以接替這樣的根據地,並深化這個業務,以目前資金充沛,台灣的ETF動輒募到百億以上資金,可以考慮開放更多私募基金在台灣發展;甚至考慮讓台灣證交所公開上市,以強化資本巿場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