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據會說話!中火2號機組預熱 台中空品良好未受影響

2020/07/01 16:54

圖為6月29日13時空氣品質監測,中部地區空氣品質普遍良好。(圖片取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中火力發電廠在端午連假前夕重啟2號機組,遭台中市政府接連開罰新台幣200萬元與2000萬元,並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函送法辦,點燃中央與地方戰火。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資料,自中火2號機組預熱、運作以來,中部地區空氣品質普遍良好。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資料,自6月24日中火重啟二號機組以來,台中地區PM2.5細懸浮微粒、PM10懸浮微粒、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測值均符合空氣品質標準,且空氣品質指標AQI均為良好等級。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表示,夏季天氣熱,熱對流向上,且在偏南風的吹拂下,污染物擴散較佳,區域性不會有空品條件不好的問題。

台中市空氣品質紅害警示站日數逐年改善

環保署也表示,中火目前雖約占台中污染物2成左右,然而污染改善持續進步中。據監測統計資料顯示,台中市空氣品質紅害警示站日數從105年71站次降至108年5站次,改善幅度達93%,另空氣品質細懸浮微粒PM2.5從105年21.8μg/m3降至108年17.2μg/m3,改善幅度達21%。

環保署指出,自106年12月21日行政院通過「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以13項防制策略,由中央與地方政府持續配合並推動各項空氣污染改善工作,舉凡國(公)營事業減量、大型柴油車汰換、二行程機車淘汰、鍋爐改善、加嚴各項排放標準及電廠加裝防制設備及減煤等措施,台中地區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環保署進一步指出,除中火進行空污改善後,排放量由107年的2萬9千餘公噸,降至108年的1萬9千餘公噸。台中推行淘汰高污染車輛,如二行程機車在108年共11.8萬輛、一至三期大型柴油車4540輛,亦推動鍋爐改善達360座等多項改善措施,施行成果有目共睹。

中火2、3號機組剛完成空氣污染防制設備

環保署表示,空污防治須多管齊下,要改善空氣品質,中市府施政焦點不應僅關切中火而已。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也對媒體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2、3號機組,正是剛剛完成空氣污染防制設備的機組,是中火10部機組中排放強度相對比較低、表現較好的,但台中市政府卻要求關閉、甚至拆除,原因令人不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