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肺炎重擊生意!美國必勝客最大加盟商聲請破產

2020/07/01 16:31

美國必勝客(Pizza Hut)最大的特許加盟商尋求破產保護。(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導致商家暫停歇業,美國餐飲業營收損失慘重。《彭博》指出,美國必勝客(Pizza Hut)最大的特許加盟商NPC International不堪負荷、難以還債,已尋求破產保護。

據報導,NPC週三在德州南區法院依美國破產法第11章規定聲請破產保護。NPC網站顯示,該公司在1962年開設第1家必勝客餐廳,目前在美經營超過1225家必勝客、超過385家溫蒂漢堡(Wendy’s)。

不過,依11章聲請破產不代表NPC底下的必勝客或溫蒂漢堡會關門,NPC仍可在擬定償債、業務計劃的同時繼續經營;由其他特許加盟商經營的必勝客和溫蒂漢堡自然也不受影響。

NPC在武漢肺炎爆發前就已背負鉅額債務,並尋求多家律師事務所、投行、顧問公司幫助。NPC和必勝客一直掙扎於節節高升的人力和食品成本,同時盡力擴大外送服務、減少傳統的用餐店面,此外還面對達美樂(Domino's Pizza)、Papa John's的激烈競爭。

最近聲請破產的餐飲企業還有家庭娛樂餐廳Chuck E.Cheese、Peter Piper Pizza的母公司CEC Entertainment,以及連鎖烘焙店「每日麵包」(Le Pain quotidien)。有趣的是,接手每日麵包的控股公司,正是同樣投資NPC的Eldridge Indust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