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0年來首次 中國人行今起下調重貼現率1碼

2020/07/01 16:06

中國人行今起調降重貼現率,為過去10年來首次。(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人民銀行今天起將下調重貼現率1碼,這是中國10年來首次下調重貼現率,除此以外,人行今起再下調轉融資利率,為今年2月以來再次下調,顯示儘管中國經濟有復甦跡象,但貨幣政策可能不會馬上收緊。

中國人行今起下調重貼現率,從2.25%下調至2%,用於支持中小企業及鄉村的專項轉融資利率則下調1碼,下調之後,3個月、6個月及12個月的利率將分別降至1.95%、2.15%、2.25%,金融穩定相關的專項轉融資利率則下調2碼至1.75%。

《財新》報導指出,中國人行推動此政策的時間點,剛好就在外界懷疑,人行在之前武漢肺炎打擊經濟而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後,有意在近期逐步收緊貨幣政策的時候,不過今天人行的政策,旨在降低農村及中小型企業的融資成本,顯示中國的寬鬆政策,可能不會馬上收緊。

另一方面,《新浪網》引述的業界人士則稱,中國人行已經多年沒調整重貼現率,2018年以來,利率走低,票據價格甚至出現低於重貼現率的情況,讓人行對重貼現率方面的管控,逐漸失去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