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燒盡355億仍無法量產 拜騰汽車暫停中國業務

2020/07/01 15:46

中國電動車廠拜騰汽車宣布,自今日起暫停中國區業務。圖為BYTON M-Byte。(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動車廠拜騰(Byton)陷入財務困境,宣布自今(1日)起中國所有公司停工停產,中國區所有員工待崗,停工停產期預計6個月,未來將會進行重組。另外有消息傳出,中國汽車大廠吉利(Geely)有意收購拜騰,建構新能源汽車布局。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成立於2016年的拜騰,曾和蔚來、小鵬、威馬並譽為中國新造車「四小龍」,但拜騰自2017年共進行4輪融資,獲得約84億元人民幣(約355億元新台幣)。至今仍無法實現量產交付。

消息指出,拜騰汽車的上海辦公室早在4月就撤租,北京辦公室也在6月撤租,南京工廠還被斷水斷電,此外拜騰的北美和德國辦公室已啟動破產程序,中國區員工甚至傳出被拖欠薪資等負面消息。

拜騰汽車CEO戴雷表示,暫停中國區業務是經過股東和管理階層的共同商議。而在停工停產期間,只有少部分中國員工維持公司最基本運轉,其餘多數員工則會進入休假狀態。戴雷表示,將利用這段時間梳理公司下一步方向,包含重組方案。

另一方面,市場也傳出吉利有意收購拜騰的消息,主要是吉利今年初有意入股蔚來汽車,但錯過了相關投資,這次看上拜騰,是因為拜藤有自家工廠和整車生產,並可藉由拜騰在新能源汽車領域作全新部署。

拜騰旗下共有2款電動車「BYTON K-Byte」和「BYTON M-Byte」,但2款汽車均未開始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