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0經濟成長剩0.2% 穆迪:台灣仍能抵禦衝擊

2020/07/01 15:01

穆迪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只有0.2%,不過已算是衝擊較為有限的經濟體了。(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信評機構穆迪(Moody's)今天發佈報告,鑒於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的出口導向角色,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將讓台灣2020年經濟成長率急速放緩至0.2%,不過受益於基礎健全的財政及外部緩衝,衝擊仍較為有限,未來能否在中國與美國的地緣政治中獲益,成為台灣未來展望的關注重點。

穆迪在報導中指出,台灣Aa3、「穩定」的評等,代表台灣的收入及財富水準、機構治理、財政及外部緩衝等,得以抵銷部份外部衝擊,基於對明年全球對台灣高品質電子產品的需求展望,以及海外台企調整投資的能力,預估台灣2021年經濟成長有望反彈3.7%。

穆迪指出,鑒於台灣與中國的緊密貿易關係,中國及美國之間的地緣政治緊張可能惡化台灣經濟前景,不過也有可能因為出口結構與中國相似,且具備高度競爭力及技術力的勞工,以及政府推動相關政策而獲益。

因此穆迪指出,若台灣在經濟改革上,能夠顯著增強經濟增長潛力、抵銷長期高齡化問題,或是改善與中國關係以改善經濟前景、或是更有效率的政策制定,則台灣的評等可望提高。

反之,如果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惡化到足以影響到台灣的經濟基本面,或是如美中貿易爭端嚴重到惡化全球貿易及投資,導致台灣經濟增長受到嚴重且長期的衝擊,侵蝕台灣經濟韌性,則台灣有可能會被降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