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畏疫情 信義計畫區租戶續約租金面至少漲15%

2020/07/01 12:56

展望全年整體不動產市場,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朱幸兒指出,投資人持審慎樂觀態度,將積極評估投資標的,再加上低利率環境持續鼓勵自用型買方置產,全年投資額有望突破3千億元,創歷史第2高量。(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即便上半年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頂級辦公室租賃市場出現4年來,淨去化面積首度出現負成長,但房東漲租態勢仍明確,尤其是之前3至5年在信義計畫區採取早鳥預租的辦公室租戶,如今續約時仍難逃租金調漲15%起跳的局面,商仲業者指出,倘若前1筆合約沒有訂定租約調幅的租戶,可能要面臨2至3成的租金走漲。

世邦魏理仕(CBRE) 台灣顧問及交易服務部主管陳頌民指出,部分跨國企業決策受疫情影響,導致新簽租賃件數變少,再加上上半年有少數企業選擇縮減面積,讓上半年辦公室租賃淨去化量睽違4年再度出現負成長。

即便如此,信義計畫區頂級商辦租金仍持續走揚,尤其是3至5年前採取早鳥方案預租「國泰置地廣場」的租戶,如今續約都面臨租金至少調漲15%的情況,此外,整體北市辦公室租金預期全年仍會走揚0.5%。

至於,土地交易市場在建商超前部署的態勢下,呈現相當火燙現象,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副董事李嘉玶指出,光是上半年全國土地交易總額便突破1600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增幅2成,而且近年壽險業者也積極出手獵地,尤其是上半年前3大土地交易案包括世貿三館地上權、大南港土地案以及國泰營區地上權案全都由壽險業者包辦。

李嘉玶指出,今年光是上半年壽險業者便已出手730億元,預期下半年還會持續進場投資,全年買進金額可望創有統計以來次高。

上半年壽險積極獵地 已砸730億元

不過,台灣商用不動產長期處於低收益率水準,又碰上疫情引起邊境管制,導致外資投資額連5季「加零」,預期到解禁之前,外資加零情況還會持續發生。

展望全年整體不動產市場,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朱幸兒指出,投資人持審慎樂觀態度,將積極評估投資標的,再加上低利率環境持續鼓勵自用型買方置產,全年投資額有望突破3千億元,創歷史第2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