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歸功財長穩住財政 蘇貞昌笑稱:他點頭我才敢下決策

2020/07/01 11:04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財政部長蘇建榮(左)。(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出席稅務節表揚,向稅務、關務人員表達敬意,並指出近年我國財政穩健,歸功給財政部長蘇建榮,還笑稱「每次編列預算、專案工作要進行的時候,我都要問過蘇部長,可不可以執行,要他點頭,我才敢說好。」

蘇貞昌今天上午出席財政部稅務節表揚大會活動,財政部長蘇建榮、財政部次長阮清華、李慶華等人都出席。

蘇建榮表示,過去1、2年在蘇院長指正下,我國財政很穩健,連2年總預算、特別預算有剩餘,有這樣穩健財政,遇到疫情才有更多餘力因應衝擊,也因為稅務同仁努力,過去1年稅務成長超過預期,帶來國家建設財源,有充沛財源支援防疫所需。

蘇貞昌則強調蘇建榮功不可沒,財政能夠支持庶政,每次編列預算、專案工作要進行的時候,都要請蘇部長,決策是否執行,都要問過蘇部長,「可不可以要他點頭,我才敢說好、才敢做」,如果沒錢什麼都推動不了,肯定蘇部長,也向各位同仁表示感謝。

蘇貞昌也提到,今年因應疫情需要,所得稅申報期間全面延長1個月,有賴稅務人員、報稅代理人幫忙,今年延常加倍時間昨天順利圓滿;稅務也不只是國內的事,還要跟國際互動,例如歐盟稅務不合作名單,台灣也已脫離名單,跟國際同步日益進步。

在關務方面,也不只有關稅,也涉及安全,蘇貞昌指出,去年1月14日接行政院長第1天,就到桃園機場勉勵同仁做好把關,也因為各位同仁表現很好,所以我國到今天是亞洲唯一守注、未讓非洲豬瘟入侵的國家,國人才有豬肉吃,相關產業才沒有傾家盪場,歸功於關務人員不眠不休,把守國門。

他也提到,疫情衝擊下,全世界都看到台灣,台灣可說是「亂世中的福地」,稅務、關務人員是國家不可或缺一環,是大機器中最重要的零件,藉由獎勵優秀傑出者,可告訴所有人員,「政府有看到你、國家需要你」,勉勵同仁一起努力、繼續前進,國家越來越好,這也是總統蔡英文要表達給大家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