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非洲豬瘟疑再起 中國豬肉價創8個月來最大漲幅

2020/06/30 21:05

中國去年爆發的非洲豬瘟有再起之勢,其疫情在今年3月以來有所升溫,如5月在甘肅、本月在雲南都有報告病例,中國豬肉價格也因此再次高漲。(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去年爆發的非洲豬瘟有再起之勢,疫情在今年3月以來有所升溫,5月在甘肅、本月在雲南都有報告病例,中國豬肉價格因此再次高漲,據中國商務部數據,豬肉批發價在上週上漲5.1%,創約8個月來最大漲幅,目前交易價為每公斤約43.4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84.7元),為4月以來最高價。

《彭博》今(30)報導,中國豬肉價格在非洲豬瘟下,於去年11月飆升至創紀錄高點,但隨著農場開始控制疫情,以及豬群數量有望恢復的樂觀情緒下,豬肉價格也開始下降。然而,在非洲豬瘟疫情有再起現象後,豬肉價又再度飆升。

除了豬瘟外,中國為了防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擴散而暫停進口巴西3家工廠的肉品,也對豬肉價格造成影響。另據船運監測行業機構數據,中國本月至6月28日,約進口了近29萬噸的豬肉和豬內臟,而中國海關數據則顯示,該國5月豬肉進口量為51萬噸。

農業食品諮詢機構Bric Agriculture Group高級分析師Lin Guofa預計,至少到今年8月底前,中國的豬肉價格還會持續上漲,而中國第3季豬肉進口量可能降低,以及對非洲豬瘟疫情的擔憂,都幫助提升了豬肉價格。

另外,中國日前又發現新品種的豬流行性感冒(豬流感)病毒(G4 EA H1N1),我國衛福部疾管署對此表示,此新型豬流感有人類感染的疑慮,儘管目前沒有直接傳人的證據,同時世界衛生組織(WHO)尚無接獲人類感染的通報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