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門低碳打先鋒 智慧年省4500萬元

2020/06/30 20:25

塔山電廠。(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金門報導〕金門電力系統與台灣本島區隔,是「智慧低碳示範島」,台電從2018年起推動金門智慧電網等多項計畫,其中金門智慧電表預計裝設3萬顆,可於今年底完成,汰換進度領先台灣本島,且仰賴能源管理系統、綠電預測等,可望年省4500萬元。

金門區處副處長羅元良表示,金門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因為擁有完整的發輸配售系統,是全台第一個智慧電網的示範場域,只要試驗順利就可複製金門經驗回台灣本島。

以配電自動化為例,低壓用戶需要換裝智慧電表,台灣今年要裝設100萬具,而金門約3萬用戶今年底前可望全數裝設完畢,是單一縣市最早完成,將能達到用戶自動化。

變電站的傳統監控系統,在金門也升級成「先進配電管理系統(ADMS)」,有本島尚未裝設的TTU配電變壓器末端設備、FCI線路故障指示器等,可以知道變壓器電量多少避免狂操,與解析追蹤事故肇因,羅元良說,金門試驗順利後可移植至本島。

金門也整合機組發電、用電負載、再生能源發電即時運轉資料的能源管理系統,預期每度電可降低維護費用約0.1元,以每年總發電量約3億度估算,約可節省3000萬元。

另外,離島需過去載運柴油、重油等燃料發電,每度成本超過10元,賣一度就虧一度,但隨著再生能源發電量極大化,導入再生能源預測,機組可更精準調度與檢修,燃料成本每度估計可降0.05元、年省1500萬元。

台電與台達電攜手合作全台最大儲能系統。(記者林菁樺攝)

鵲山智慧變電站。(記者林菁樺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