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你去上課、學費政府給!「產業新尖兵計畫」助攻待業青年學專長

2020/06/30 18:40

勞動部規劃「產業新尖兵計畫」,提供參訓費用補助和學習獎勵金。(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因應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就業市場,勞動部規劃「產業新尖兵計畫」,應屆畢業生和15歲到29歲待業青年參加5+2創新產業及重點產業相關訓練課程,政府將提供上限10萬元訓練費用補助,參訓學員最高可得9.6萬學習獎勵金。

「產業新尖兵計畫」鼓勵待業青年參加職前訓練計畫,練出專長後再投入職場,該項計畫元旦起開辦,上半年共計有739人參加計畫,其中有125人結訓。因應疫情對就業市場造成影響,該計畫自今(30)日起改版上路,在上限10萬元前提下,可獲全額參訓費用補助。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訓練發展組長沈文麗表示,該計畫改版前後的主要差別在於,過往學費需要先繳納,再依參訓學員的就業情形提供5成到8成的自付額參訓費用補助,上限同為10萬元;改版後的計畫,參訓學員無須先繳納學費,學費補助上限10萬元不變,可獲全額補助。

沈文麗指出,先前計畫方向設下的條件較偏向於協助有過轉換工作經驗的待業青年;改版後的計畫欲著重拉入應屆畢業生,於是拿掉先繳納學費的條件,拉大該項計畫的適用對象。

除了可獲得參訓費用補助,應屆畢業生和15歲到29歲待業青年參加「產業新尖兵計畫」1個月以上的職前訓練,每月達100小時者,可獲得學習獎勵金,參加5+2重點產業和相關政策性訓練課程,每月核發8000元學習獎勵金;其他產業課程則每月核發3000元,最長可領12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