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老大很忙! 為出口商半年報結算 央行一天兩次出手調節

2020/06/30 18:26

為了出口廠商半年報結算有「美化帳面」需求,央行今天兩次出手調節(路透)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為了出口廠商半年報結算有「美化帳面」需求,央行今天兩次出手調節,一次是在午盤調節幅度近2角,最後則在收盤前一刻,新台幣再度豬羊變色,最後以29.66元兌1美元作收,貶值3.5分,合計台北與元太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17.835億美元。

外匯交易員指出,由於市場看壞美元後市,美元失望性賣壓出籠,加上出口商逢月底結算壓力,拋匯需求湧入,新台幣開盤不久即衝破29.5元大關、逼近29.4元,強升近2角,因為升勢太強,逼得老大中午就出手「打貶」,午盤暫收29.665元。不料,外資午後仍持續匯入,多方力量匯聚下,新台幣再度重返29.5元附近整理,央行尾盤再度出手,最後才守住29.6元央行防線。

「老大今天很忙」,外匯交易員說,老大今天兩次出手都是為了出口商年中作帳需求,由於部分公司以6月最後一個交易日中午暫收價格為基準、有些是看下午收盤價,碰上新台幣飆升走勢,此為「季節性因素」,逼得央行罕見盤中就進場調節。

外匯交易員認為,隨廠商半年報結算後,央行7月應該可以輕鬆一點,預期7月新台幣匯率走勢將回歸市場走勢,屆時就看疫情變化以及主要貨幣走勢以及外資動向。

新台幣兌美元今天開盤價為29.63元,最高29.423元、最低29.66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