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投「數據會說話」 質疑中火 台電用數據打臉

2020/06/30 18:29

南投用數據質疑中火為空污禍首,台電以數據回擊,國為台中電廠。(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中火力發電廠重啟2號發電機組,讓中部縣市一起激烈抗爭,南投縣環保局今(30日)表示,數據會說話,中火生煤大減量後,南投縣在其他污染源變動不大情況下,縣內三大空品測站紅害均大幅降低,令人不得不質疑中火確實是空污禍首;台電表示,中部地區近年空品改善,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全面管控各類污染源的成效,台電實在不敢「獨佔功勞」。

台電拿出數據反駁,2019年用煤量比2018年減少超過2成,按照南投縣說法,2019年南投的PM2.5年均濃度也應該要比2018年大幅下降,但事實是2019年南投縣的PM2.5年均濃度僅較2018年減少11%;若再往前看,中火2018年用煤量比2017年約減少1成,但南投縣2018年的PM2.5年均濃度比2017年減少約13%,「數據顯示用煤量減幅高,但PM2.5濃度降幅反而較小」,顯見空污來源複雜,應採取全面治理的態度,才能解決問題。

台電表示,用煤量較與PM2.5年均濃度並未同比例下降,所謂南投空污主要來自中火的說法,實屬誤解。而中部地區空品改善,實際上是因為各種管控措施多管齊下的成果,如地表裸露造成揚塵,可透過增加植樹改善,以及汽機車輛等移動污染源的管制。

另外,南投縣環保局表示,中火排放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經過光化學反應形成的衍生性PM2.5,會逐漸累積傳輸到南投縣,但諷刺的是中火排放檢測標準並無PM2.5,只有粒狀物,由於PM2.5對人體健康危害甚大,希望中央應儘速訂定中火的PM2.5排放標準。

台電主管強調,「這是混淆說法」,光化學反應形成的衍生性PM2.5反應過程是在大氣中,本來就不會在中火的煙囪口檢驗,而中火的所有排放檢驗均按照環保署規定,中火的相關排放物也是年年降低。

南投環保署認為,中火也應發揮企業社會責任,針對污染問題做長期、公正的學術研究,並從源頭減煤,在新增燃氣機組營運後,應逐步汰換老舊燃煤機組,不可再走回頭路;台電也強調會持續致力於環境友善,透過短期降載,中期改善空污防制設備及新增室內煤倉,及長期新增燃氣機組,為改善空氣品質貢獻心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