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移送董座強停中火機組有秘辛? 經部:中市府挑最乾淨的機組停

2020/06/30 18:05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中)以「隨手黏」為例,強調若10部機組就有更多清潔更新餘裕(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市府強停中火2、3號機組,除再重罰2000萬外,也喊出移送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出面明確表示,台中市政府希望停掉的機組正是剛完成整治、10部機組裡面排放最低的2部,對台中市選擇「完全不能理解」,廢除許可甚至要求拆機組都無助於空汙改善,只純粹使台電調度困難。他也表示希望市府不要為了把中火當政治提款機,就不去顧實質減少空汙的效果,只將中火發電當作政治議題。

中市府強停中火2、3號機組,除重罰2000萬外,甚至移送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中市藍營議員也上演絕食秀抗議。但曾文生今天親上火線開記者會表示,中市府要求關閉、甚至拆除的中火2、3號機組,正是剛剛完成空氣污染防制設備的機組,是10部機組中排放強度相對比較低的。他也強調完全不能理解,為何中市政府要廢止2、3號機的操作許可。

他表示,依照電力調度準則,希望排放較少的機組可以優先上線發電,有10部機組但是只讓9部、8部甚至以後的6部來發電,可以經常輪流檢修讓發電效率變好,也會更頻繁檢修空汙防制設備,事實上對空汙防治效果是比較好的。

曾文生也說,在這種情況下,廢除許可甚至要求拆機組都不是科學的決定,無助於空汙改善,只是使台電電力調度困難而已,對供電穩定空污防制沒有任何效果。

他也向中市府喊話,中火「是發電機不是政治提款機」,強調市府中有非常多具有環保專業的同仁都清楚,不要因為曾提出拆中火機組的政治承諾,就不去顧及實質減少空汙的效果,一錯再錯將中火發電當作政治議題。

而在實際空汙減少作為方面,曾文生也強調今年中火機組的調度比去年更少,每個月份發電量都低於去年,幾乎少了一部機組的發電量。而中火去年減煤已600萬噸,去年排放下降了51%,在5到10號機完成污染防制設備後還會再減50%以上,等於排放量僅剩現在的25%左右。

曾文生也說,就算中火有10部機組,但已承諾非空汙季僅運轉9部,到目前為止啟動的機組也都只有8部。增加的機組只是「板凳球員」,並不會10部同時開啟,只是有更多保養跟維修的空間。

而對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目前備轉率充足,10%其實太高,曾文生也說備轉率事實上可以重新檢討,但如台灣缺電議題一再被拿出來炒作,要調降10%的備轉率就非經濟部跟台電可做的。但無論如何,強行要排放最低的機組廢除操作許可或拆除,都不是正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