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祭2000萬罰單 盧秀燕坦言:「效果有限」台電不痛不癢

2020/06/30 16:32

祭2000萬罰單,盧秀燕坦言「效果有限」,台電不痛不癢。(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火重啟2號燃煤機組,台中市政府昨晚祭出最高2千萬罰單,更依空污法規定函送台電「負責人」、董事長楊偉甫,移請地檢署依法偵辦,引起全國高度關注;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卻坦言「效果有限」,感慨台電1年預算高達6千億,罰2千萬台電「根本不痛不癢」。

 針對台中市連日與中央的中火之爭,今再成市議會市政總質詢焦點,市議員劉士州指出,台中市是依法行事,台電竟選端午連假重燃中火2號燃煤機組,靠的就是有中央背後撐腰,「有強力靠山有恃無恐」,促市府努力堅持到底。

 他指出,這種事情要是換成民間單位,早就被斷水斷電了,要台中市府再硬起來,針對中火違規再祭斷水斷電處置。

 盧秀燕對於市府昨對中火祭2千萬罰單一事指出,市府開罰引起民眾嘩然是因2千萬對一般市井小民是不得了的數字,但中火內部傳出聲音指台電根本不在意這張2千萬罰單。

 她說,台電1年預算達6千億,罰2千萬對中火、台電來講,「根本不痛不癢」,因為花的是民眾納稅的錢,但這已是中市能裁罰的最高罰金;但台電的預算來自民眾納稅及國家的錢,國營機構受罰也是用公家的錢支付,不像民受罰是民眾用自己的錢繳交,當然無感,但即使如此,台中市還是會依法執行。

 盧秀燕指出,台中市這1年半來空品有改善,並不是中市府只針對中火處置,台中市致力節能減碳、輔導轉用電動機車等措施使然,卻有人誤導台中市府只針對中火。

 盧秀燕強調,台中市無論公私單位違法一樣都會處理,未來有決心會全力改善台中環境及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