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統一超與一粒麥合作 台東池上「有福館」阿公阿嬤帶幼兒一起玩

2020/06/30 13:08

提供老幼共學、共玩、共餐,兒童課輔班一站式服務,台東基督教醫院公益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池上有福館今啟用。(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提供老幼共學、共玩、共餐,兒童課輔班一站式服務,台東基督教醫院公益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池上有福館今在原池上鄉立幼兒園啟用,連帶停招近8年的幼兒園也受惠,重新變得活絡;有福館的啟用,除了提供共餐、長照一站式服務、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也讓小朋友回到可學習、玩樂的空間,透過課程的設計,也增進了偏鄉弱勢家庭的互動交流。

有福館的前身是池上鄉立幼兒園(2012年8月起停招),經統一超商「把愛找回來」募款挹注,修繕廚房及硬體設施,一粒麥與統一超商再攜手,向台東縣政府社會處提出「和親堂-扶老攜幼」計畫,服務再升級,打造一處「老幼據點」好所在。

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表示,隨著照顧長輩的服務項目越來越多元,一粒麥子在各地成立有福館,提供長照一站式服務,考量偏鄉隔代教養比例高,為紓緩弱勢長輩照顧孫子女的壓力,規劃「和親堂-扶老攜幼」計畫,讓阿公阿嬤帶著學齡前的孫子女一起來學習、共餐,下午還有國小課輔班,善用幼兒園戶外空間 規劃香草植物區、槌球練習場及小菜園,盼能成為長輩們的「祕密花園」。

池上有福館同時整合各項長期照顧服務,如居家服務、居家喘息照顧服務、送餐、長照交通接送服務、行動沐浴服務、到宅乾燥車、送餐便利屋服務等,民眾遇到長照領域各項難題,都能就近在有福館獲得解答與解決。

72歲的小花阿嬤長期照顧生病的丈夫,又要照養2名就讀國小的孫子和孫女,家庭經濟重擔落在住隔壁的大女兒阿珍身上,兒子在外地工作。

小花阿嬤去年4月起,接受一粒麥「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在池上有福館尚未成立前,最喜歡到鄰鎮的關山有福館芳療按摩。池上有福館4月起提供服務後,小花阿嬤與丈夫都在工作人員鼓勵下,到館參加課程活動、共餐。孫女及外曾孫放學後會到課輔班,還與長輩們一起共學共玩,阿珍則從這個月起,成為有福館的服務員。小花阿嬤一家四代因著池上有福館提供的多元服務,獲得適切的協助。

台東縣社會處長陳淑蘭表示,一粒麥承接「和親堂─扶老攜幼」計畫,讓祖孫可以在社區裡成長、茁壯、健康,是池上鄉長輩、孩子的福氣,社會處除與一粒麥子合作和親堂外,未來也會有更多的合作,使服務的對象更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