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紙「無塑食安用紙」上市 紙杯、紙封膜全杯可當廢紙回收

2020/06/30 13:25

華紙「無塑食安用紙」上市,紙杯、紙封膜全杯可當廢紙回收,下一步則是計畫進軍免洗餐具市場,推出「全紙餐盒」(華紙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繼推出「益利吸」紙吸管紙後,中華紙漿(1905)今(30)日再推出「益利(EASY)系列」無塑食安用紙,包含替代塑膠淋膜紙杯的「益利咖」紙杯紙、取代飲料塑膠膜的「益利豐」紙封膜,均可在飲用完畢後,權術當作廢紙回收,藉此解決當前1次性飲料杯對環境造成的負擔。

 中華紙漿指出,新推出的「益利(EASY)系列」無塑食安用紙,屬於1站式的「全紙回收紙容器解決方案」,飲用完畢後,整杯飲料可全數丟進紙類回收,做為一般廢紙回收再利用。

 國人愛喝飲料,根據荒野保護協會推估,台灣1年至少消耗掉20億個1次性飲料杯,其中又以紙杯居多。華紙解釋,紙杯外觀看起來是紙,但為達到耐水耐油效果,內部會上薄薄一層塑膠塗層,俗稱「淋膜」,回收時屬於廢紙容器,需送到少數專業處理廠,技術分離出紙漿與塑膠,程序複雜。

 以1杯手搖飲料為例,紙吸管為一般紙類回收、可生物分解PLA吸管則歸屬於可堆肥處理;塑膠封膜PET複合材質,丟棄在塑膠類。紙張淋膜厚PE紙杯,則需扔進廢紙容器類。由於分類方式複雜,常讓人覺得麻煩,最後的結果,就是整杯棄置於「可燃/一般垃圾」桶內,紙杯中的淋膜,也常成為海廢垃圾,漂流海上影響生態。

 中華紙漿表示,2018年成功推出紙吸管、取代塑膠吸管後,今年推出無塑紙杯與紙封膜,下一步則是計畫進軍免洗餐具市場,以「全紙餐盒」完整食品容器的全方位需求,進一步實踐無塑的飲食新生活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