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擬加強制裁中共官員!彭博:中資銀行逾32兆資金面臨風險

2020/06/30 14:23

美國擬制裁涉及香港國安法的中共官員,此舉可能導致中國4大銀行1.1兆美元的資金面臨風險。(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25日無異議通過「香港自治法案」,擬制裁與制定實施港版國安法的中共官員有業務往來的銀行。外媒分析,若順利立法,中國幾家大銀行1.1兆美元(約新台幣32.74兆元)的資金將面臨風險,並可能承受巨額罰款。

《彭博》報導,該法案還需眾議院表決和美國總統川普的簽署才能完成立法,不過彭博行業研究駐香港資深分析師Francis Chan今日發佈報告指出,可以預料許多被制裁的中共官員會使用中國幾家最大銀行的服務,而違反制裁的銀行,將面臨被禁止進入美國金融體系的風險。

該報告指出,截至2019年底,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銀行、農業銀行等4大中國國有銀行,合計共有相當於7.5兆人民幣規模的美元債,即1.1兆美元,其中47%是存款,其餘則為銀行間同業借款以及向全球投資人發行的證券。

1名美國政府知情官員此前表示,為避免懲罰措施對美國公司打擊面太廣,法案將只適用於在知道官員已遭制裁的情況下,還與該官員開展業務的金融機構。該名知情官員透露,銀行將被事先告知哪些實體在制裁名單上。

Francis Chan認為,除了中資銀行外,全球的銀行也可能面臨風險,因為中共官員及他們的親屬、同事,也可能是這些銀行的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