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市重罰台電並函送楊偉甫 學者批:行政扭曲「構陷」

2020/06/30 13:07

中火重啟機組,中市重罰台電並函送楊偉甫,學者批行政扭曲「構陷」。(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火力發電廠重啟2號機引發台中市政府與中央攻防,台中市昨更重罰台電2千萬,並函送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多名學者家今日站出來,批中市府無視法令「行政扭曲」,除強人所難,更「構陷」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台中市回應,盼學者能以反對深澳燃煤新電廠的態度來面對中火老舊燃煤電廠現況,一起為改善環境繼續努力。

 前台中市環保局長、朝陽科大環工管理系兼任副教授洪正中指出,前市長林佳龍4年前就任時檢討台中空污防治,考量台中最大的固定污染源是中火,因此訂定「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要求中火在4年內須減少40%的生煤使用量。

 洪正中指出,現行爭議在究竟須採用許可使用量或實際使用量的規定,當時條例是依據2014年時前台中市長胡志強時代所核定的生煤許可使用量2100萬噸/年為計算基準,因胡訂的生煤使用量效期5年,須到2017年才能重新核准,依行政程序、信賴保護原則當時以此計算,減40%就是1260萬噸/年。

 洪正中說,這個數字一開始推動實施條例時就確定的,不能隨便變動,不料,實施到4年期限的最後一年被改變,改採「實際使用量」,「有很聰明的人說須使用2014年中火生煤實際使用量1839萬噸計算,減40%變1104萬噸,在期限第4年將近尾聲、僅剩3個月之際才變,中火如何來得及應變,是不是強人所難,行政措施被扭曲,再引空污法撤銷許可證,是「非常惡質、邪惡的手段」。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指出,根據條例減煤4成的先決條件是台中電廠4部機組改用天然氣,但天然氣機組才剛通過環評,因此理論上,台電沒有義務要達到減4成的要求;況且台中市的自治條例是以生煤使用許可證上的生煤使用量為基準,條例全文沒有「實際使用量」,台中市府自去年突然改變許可證上的使用量認定到馬上撤照,甚至移送楊偉甫,形同「構陷」,令人看了很難過。

 莊秉潔強調,目前中火停2、3機組發電,須由雲林麥寮、高雄興達的煤電發電,台中換到了好空氣,卻也讓雲林、高雄空氣變更糟,也不符環境正義。

 中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黃正聰指出,身為台中市民當然樂見台中空氣愈來愈好,近年來中火生煤量大幅減少讓空氣變好,中央已訂出減少燃煤增加天然氣發電的能源政策下,「相煎何太急」,盼台中市長盧秀燕展現高度,不要用極端手段。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系副教授林子賢指出,根據調查,移動移污染源才是主要的空污來源,台中市不能只為單一目標祭出看起來不是很科學實證的作為,企圖改善空污,應思考如何管制移動污染源,才是台中市民健康保障。

 民進黨團總召陳世凱說,學者站出來只有一個目的,希望呼籲台中市政府

用科學方式解決空污問題,而不是靠民粹解決,「用政治動作解決空污,完全不可能」,解決空污要靠科學方法,以台中最大污染源是移動污染源來說,台中市府究竟有沒有提出更科學的防治策略,「減少政治、多用科學的方式吧」。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指出,依生煤自治條例總說明已明確指出第一階段(4年減4成)可年減少生煤使用量735萬餘公噸,故換算中火4年減4成後,每年僅得使用1104萬公噸;建請學者看待中火老舊燃煤電廠,能以反對深澳燃煤新電廠的健康風險評估態度來面對,一起為改善環境繼續努力。

 另為改善空氣品質,市府針對固定污染源、移動污染源及逸散污染源多面向進行改善,針對移動污染源部分,除加碼補助老舊機車汰舊換新、新購電動車補助、建置完善電動車使用環境外,也加強烏賊車攔檢及宣導機車定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