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家申請、多家理賠 11家保險公司「理賠大聯盟」明上線

2020/06/30 12:51

由富邦人壽等11家保險公司組成的保險業理賠聯盟鏈,將於7月1日上線試辦(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保戶申請理賠或變更個人資料,未來不需四處趴趴走、向不同保險公司提出了!由金管會政策領軍,富邦人壽等11家保險公司共同聯手組成的「保險業理賠聯盟鏈」,將於明(7/1)日起正式上線試辦;該聯盟是透過區塊鏈技術搭建,也代表我國保險區塊鏈技術進入新的里程碑。

「保險業理賠聯盟鏈」的成員,包括:富邦人壽、國泰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台灣人壽、元大人壽、中國人壽、全球人壽、第一金人壽、國泰產險及富邦產險等11家。

台灣人愛買保單,根據統計,國人目前平均多擁有2家以上保單,一旦需要進行理賠申請,或是個人資料變更,就得1家家處理。

富邦人壽表示,為提升保險便民服務,利用區塊鏈技術安全、便捷特性,讓保戶只需於上述任一家保險公司提出契約變更和理賠申請,並同意由該公司透過「保險理賠聯盟鏈」推播通知,至其他有投保之保險公司一併申請,免除保戶需向不同公司分別作業之不便。

以往保戶申請保全契約變更或理賠服務,若同時持有多家保險公司保單,需分別向各家公司提出申請耗時又費力,現在保戶只要更動保單地址、電話、電子郵件等個人資料,或是辦理醫療險理賠,只要民眾有申辦「保險業理賠聯盟鏈」服務,未來只要在1家保險公司申請變更,其他參與試辦的保險公司就會自動更新資料,縮短保險公司的作業時間,也為保戶免去舟車勞頓。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區塊鏈於台灣保險產業之推展,今年在主管機關的大力整合下取得了相當程度的突破,富邦人壽很榮幸能成為聯盟業者,將持續透過第1線保險業務員的詳盡說明,鼓勵保戶多利用此項服務,以享有便捷的保險科技服務效率。

針對「保險業理賠聯盟鏈」試辦作業,富邦人壽表示,理賠服務則需年滿20歲之保戶且受益人須為本人之帳戶,為充分展現說明之責,保戶必須透過業務員協助申辦此服務;若已具備交易會員資格之保戶,則可自行透過「手機e方便」APP申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