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度手段極端?中國貨物卡關塞爆港口、企業叫苦

2020/06/30 14:23

最近中國進口至印度的貨物「卡關」堆積在港口,印度企業紛紛表達不解與憂慮。(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印度日前爆發嚴重邊境衝突,雙方部隊皆有死傷,印度也不斷以各種手段試圖反擊中國,包括課徵新關稅、嚴查中貨品質、禁用近60款中國應用程式等等。《彭博》指出,最近中國進口至印度的貨物「卡關」堆積在港口,印度企業紛紛表達不解與憂慮。

印度藥品出口促進委員會主席Dinesh Dua表示,來自中國的貨物尚未清關至今已5天,海關當局沒有提供任何理由,而除了中國沒有其他替代來源。Dua自己便是是藥廠Nectar Lifesciences的執行長,他表示親自寫信給負責藥品和貿易的部門尋求幫助,因為公司每天要支付約35萬盧比(約新台幣13.66萬元)的貨櫃延滯費。

生產手機、充電器和機上盒的Karbonn Mobiles董事長兼創始人Sudhir Hasija則說,他們有5批貨物卡關,政府徵收了關稅和消費稅,檢查也已100%完成,但現在海關又說在等候指示。此外,貨運代理人拒絕從中國提貨,因為港口已經沒有存儲空間。

印度中小企業部長Nitin Gadkari週日表示,國內港口停滯,受傷最重的是在邊境衝突爆發前下訂單的印度企業,他的部門正與財政部、商務部積極合作解決問題。商務部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財政部代表週一未回應《彭博》電話。

據報導,印度有將近70%的散裝藥品和中間產物、37%的電子元件、45%的消費電子產品、44%空調和冰箱零件從中國進口。印度最大逆差也是來自對中貿易,《彭博》彙編數據顯示去年從中國進口約690億美元(約新台幣2.03兆億元)的商品、出口約180億美元(約新台幣5307.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