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真的槓上了 遭中市府函送 台電董:沒違法願接受調查

2020/06/29 21:58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天表示,若遭中市府函送願承擔所有責任(電力粉絲團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中市府槓上中火,今晚拍板重罰2000萬台幣以外,並簽准函送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法辦,台電也重申楊偉甫說法,表示台電並無違法,也願意公開接受司法調查。楊偉甫今早親上火線聲明,表示若中市府一定要入人於罪才善罷甘休,他願承擔所有責任,無法接受中市府想開罰就開罰,也不能接受移送任何一位台電員工。

因應夏季高溫用電,中火2號機在端午節前啟動,而中市府也在連假中3度稽查,並表示將函送負責人、重罰2000萬。楊偉甫今早則親上火線,強調若中市府一定要入人於罪才善罷甘休,他願承擔所有責任,無法接受中市府移送任何一位台電員工。

而中市府晚間也正式「槓上」,開罰台電2000萬,並簽准函送台電負責人楊偉甫,移請地檢署法辦。

台電則回應表示,台中市府違法裁罰事實非常明確,既然是違法處分,不論金額多少台電都不能接受。同時也呼籲中市府不要隨意解釋法令,更不遵守上級機關的撤銷處分,只想把空污問題矛頭指向中火,把中火當政治提款機;無心真正面對與治理空污,將喪失空污治理的機會。

台電也表示不認同這樣濫用司法資源、違法移送的行徑。且台中市府違法在先,包括直接否決環保署的處分違法,不尊重行政院的訴願決定也是違法;台電相信最終可透過司法來確認其違法,台電守法也尊重司法。

台電也強調,若檢察官如認為有傳喚澄清事實的必要,董事長也已表達若中市府一定要入人於罪才善罷甘休,願承擔所有責任。楊偉甫也表示,台電依法守法,兼顧用電需求做調度是正確的作法,他已聲明願意公開接受司法調查,也深信並未違反相關法律規定。

楊偉甫稍早也表示,中火與中市政府間的爭議已延燒整整一年,演變為政治事件為台電所不樂見。他自己的家就在台中,中火員工也和所有台中人呼吸同樣的空氣,會用最嚴格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對為何須因夏季機組備轉需求重啟中火2號機,楊偉甫也表示高溫時機組故障機率較高,而夏季用電尖峰差距也相當大,因此需要適當的機組進行準備。如高溫兩天用電量可能相差500萬瓩、早晚用電量相差100萬瓩,幾小時內用電差距就相當中火2到9部機組發電量

楊偉甫也說,目前推估7月夏季尖峰最高將達3791萬瓩,在中火2、3號機組加入行列後依然可維持供電穩定、備轉率超過10%。而台電承諾夏季中火最多只會開9部機組,依舊不會改變。

對外界空品疑慮,楊偉甫也說現在不是空污季節, 燃煤機組上陣空品仍能維持良好。他也強調無法接受中市府不斷操作,把空汙責任全部都給中火,因目前中火已減煤近600萬噸,更投資90億改善1到4號機的環保設備。

而在法律層面,楊偉甫也表示環保署已在今年2月撤銷之前台中市對中火的廢證處分,中市環保局訴願上週也已確定不受理,所以2號機運轉合法性沒有問題。

他也說,台中市自行認定中央主管機關的處分無效,市府甚至自行代替環保署解釋空污法,對台電想開罰就開罰,已超過一般公務人員對法治的理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